您现在的位置:

获嘉县小学校长在成都开展跟岗培训研修活动

发布时间:2018-05-08 10:49:17 | 来源:中小学频道 | 作者:中小学频道 | 责任编辑: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今年“两会”精神,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学习先进学校办学经验,进一步提高小学校长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获嘉县教育局近日组织部分小学校长赴四川省成都高新实验小学和成都玉林中学附属小学进行跟岗培训研修。

5月6日一大早,由获嘉县教育局副局长方钦勇带领的18名小学校长分成两组分别来到四川省成都高新实验小学和成都玉林中学附属小学。在高新实验小学,校长们一进校门,便受到朱祥烈校长和石美然副校长的热情迎接,他们首先观摩了隆重的升国旗仪式和学校5月艺术节启动仪式,接着由各年级的小导游们引领着参观了校园,体验了丰富多彩的学校文化。小导游们稚嫩的童声、详细的讲解、大方的仪态,无不流露出对学校的热爱和自豪之情,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朱祥烈校长在报告厅里向大家介绍了学校的有关情况后,又有三位老师对学校班级管理、德育工作、课程建设的经验进行了分享。当另一组来到成都玉林中学附属小学,看到“热烈欢迎河南省获嘉县小学校长跟岗培训班到访”的横幅时,顿感丝丝暖意,倍感亲切。玉林附小校长危晓玲和副校长凌乾川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在观看完高小部的大课间后,危晓玲校长针对大家普遍关心问题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在下午的活动中,凌乾川副校长和周婷主任为到访者详细介绍了玉林附小对学校评价改革的探索,引起了获嘉校长们的极大兴趣,一致认为玉林附小的做法意义非凡,值得学习借鉴。

在后面的跟岗培训研修中,两所学校还将安排校长们深入课堂听课,观摩社团活动,分别和教师及管理人员进行座谈交流等。

四川成都具有丰富的基础教育资源和大量优质学校,本次跟岗学习的两所学校就很有代表性。创办于1997年的四川成都高新实验小学作为一所改革实验学校,伴随着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应运而生。学校秉承“让每一个生命自由生长”的教育思想和“崇尚科学,追求和谐”的核心价值观,坚持“学生、教师、学校共同发展”的办学理念;探索与实施“大科创”教育模式,构建起“基础性课程+拓展性课程+探究性课程+隐性课程”有机整合的自主性课程体系;以“教师发展联动学校发展”的崭新机制,凸显出整体跃进与个性竞放的“名师集群共振效应”;形成了品质卓越的教育特色:开发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科创教育,拓展国际视野与提升文化品位的英语教育,促进全脑开发与激扬生命个性的艺体教育;彰显出“无限接近教育本质的方向引领、可持续的高品质塑造,激扬生命潜能不可遏止的活力喷涌”的先锋型学校发展景象。

 学校先后获得“中国基础教育优质品牌学校”“全国红旗大队”“全国科普教育示范基地学校”“全国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全国外语教育示范学校”“全国语文教育特色学校”“全国思想道德建设先进集体”“中华文化经典教育先进单位”“全国青少年智力运动示范学校”“四川省校风示范学校”“四川省科技教育示范校”“四川省教师职业技能示范学校”“四川省人民政府教学成果奖”“四川省绿色学校”“成都市义务教育示范学校”“成都市新成长型学校”“成都市科技教育示范校”“成都市绿色学校”“成都市艺术教育特色学校”“成都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成都市教师发展基地学校”“成都市依法治校示范学校”“成都市版权示范学校”“成都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连续十一年蝉联成都市科技教育综合考核第一名,获得“成都市新五朵金花小学”的美誉。接待过来自全国各地5000多人次的教育考察。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报》等多家媒体对学校办学成果和办学特色深度报道。

四川成都高新实验小学现任校长朱祥烈,是四川省优秀校长,成都市特级校长,成都市未来教育家培养对象,兼任全国少学会理事,全国自主教育联盟常务理事,四川省教育管理专委会理事,四川省陶研会理事等,先后荣获四川省人民政府普教教学成果一等奖,成都市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奖项。

成都玉林中学附属小学也是成都优质学校之一。学校秉承“尊重个性,让生命自由舒展”的办学理念,确立了“让学校成为师生生命成长的精神家园”的办学愿景,致力于培养健康、友善、乐学、尚美的现代小学生,努力奏响新时代教育的最强音。

学校创建20年多来,先后荣获“全国礼仪教育示范学校”、“四川省校本研修示范学校”、“四川省阳光体育示范学校”、“四川省校园文化特色学校”、“四川省教师职业技能示范学校”“成都市文明单位”、“成都市校风示范学校”、“成都市科技教育示范学校”、成都市国学诵读示范学校等多项荣誉称号。学校还是“全国自主联盟常务理事单位”、“四川省小共体理事单位”、“成都市首批教师发展基地学校”、“成都市重点游泳学校”、“成都市乒乓球传统项目学校”。学校教育质量、办学效益和辐射效应不断增强,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学校坚持开放办学、特色办学理念,以民乐特色为龙头,以礼仪教育、乒乓球、游泳、科技特色为重点,深入做好普及—提高—个性特长的梯队建设。学校的国学经典教育教学活动丰富多彩。一批志趣相投的老师组成的“经典海读”团队,开设“茶”、“扇”、“舞”等雅趣课程,让优秀传统文化得以传承;《跟着节气去旅行》更成为了成都市教育局的重大课题,同时也高位引领了学校社会实践课程的研究与实施。

现在,玉林附小的老师们正全身心投入到学校新的发展阶段中,遵循教育发展规律,遵循儿童成长规律,一步一步、脚踏实地谱写新的教育篇章。

现任校长危晓玲,是全国自主教育十佳校长,先后荣获区优秀青年教师、优秀共产党员、区优秀校长等荣誉称号。

 

文章来源:中小学频道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