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第二期学校文化建设集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8-05-29 17:03:18 | 来源:中小学频道 | 作者:中小学频道 | 责任编辑:中小学频道

 中国网5月29日讯今天,由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策划、北京京师智诚教育文化发展研究院承办的第二期学校文化建设培训班圆满结束。来自河北涉县和河南濮阳的36位校长和老师,通过短短四天的培训学习,特别是专家的专业引领、同伴的思想碰撞、学校的现场考察、理念的反思梳理,学员们厘清了学校文化建设的关键问题,感悟多多,收获满满。

培训前,很多人认为学校就是有文化的地方,再提建设学校文化就是多此一举,这么多年没搞学校文化建设也照样办学。但听了专家讲座、参观考察了北京学校以后,参加培训的山区校长和老师彻底改变了这种认识。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石中英《新时期学校文化建设若干问题的思考》的报告,精准阐释了“文化”“学校文化文”及“学校文化建设”的概念,对新时期学校文化建设的使命、意义、内容、基本原则、面临的形势与挑战等都作了高屋建瓴的解读,引导校长们对学校文化要有超前眼光和高位认识。石教授的讲座立意高远,深入浅出,极大激发了校长们对学校文化建设的深入思考,增强了学校文化建设的信心。参加培训的校长们普遍认为:“这些年参加的培训很多,但这样高效率的培训很少,从来没有这样认真地听、认真地记、认真地思考过。”

 这次培训不仅有专家报告,理论学习,更有深入学校文化建设先进校的参观考察。培训中,参训学员们来到北京樱花园实验学校,听取了校长郭锋《构建特色教育文化打造新型优质学校》的报告。在北京大兴魏善庄中学,该校“善”文化给全体参训学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本次培训呈现了三大特点。一是著名专家的高端引领。聘请的专家中既像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北京明远教育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石中英这样的学校文化建设研究领域的大家翘楚,也有像上海市松江区第三实验小学校长,全国十佳小学校长、上海市特级校长、上海市园丁奖获得者胡银弟这样的学校文化建设成就突出的实干家。他们的高端引领,使的参训人员很快就理清了概念、拓展了视野、启迪了智慧、激发了热情,初步找到了建设学校文化的路径。

二是专家团队的跟踪服务。本次培训共分了若干小组,每组都有专家全程跟踪服务,分别是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宋兵波,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北京京师智诚教育文化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高级培训师孟凡浩和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李培东。这些专家和学员一同听课,一同参观,一同讨论,随时为参训学员释疑解惑。

三是参训学员的积极配合。这次培训安排的特别紧张,白天聆听专家的讲座或考察学校,每天晚上都要讨论交流,大家都非常劳累,但他们没有怨言,积极配合,从而使得这次培训能够顺利进行并收获满满,收到了超出预期的效果。

 

文章来源:中小学频道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