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后匡小学的嬗变

发布时间:2018-06-04 14:16:34 | 来源:​西达镇中心校 | 作者:付政安 | 责任编辑:中小学频道

  2018年六一儿童节下午五点,涉县西达镇后匡小学正在举行六一儿童节才艺展示联欢会。忽然,校外锣鼓喧天,鞭炮齐鸣,为欢庆会填上了一道神秘的色彩。原来是后匡村民自发组织要为学校支教校长史永凯和新入职一二年级复式班班主任牛淑芳两位老师送锦旗!……“老师,我们真心感谢你们,我们也不会说什么,表表心意….”家长申成方说。

  地处偏僻贫瘠深山沟的后匡小学,这样的场景是破天荒的第一次,也是最喜庆感人的一次。多年来,因为交通不便,条件落后,新来的老师也是来去匆匆,随之直接影响到的是学生的严重外流,致使有着2700多口人的村庄,学校只剩下了不到50名学生。

  办好农村学校事关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事关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关键,意义重大,刻不容缓。2017年春,涉县教体局在出台“强基固本”战略文件之后,又印发了《关于选拔优秀管理人员到边远乡村学校挂职支教的通知》,涉县西达中学政教副主任史永凯因此来到了后匡小学,开始了为期两年的支教生活。

  史永凯同志上任后,认真贯彻落实教体局有关文件精神,听取西达镇中心校领导指导建议,根据学校实际,提出了“立德树人,旨在满意”的办学思想,以一切服务学生为宗旨,以“三全管理”为抓手,全校师生人人定目标,积极主动与当地村民帮扶结对,工作迅速开展起来。

  一年多来,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管理制度完善了,校园文化丰富健全了。学校实现了全天候无缝隙管理,日(每天教师反思会、学生励志会)周(每周教学、安全、德育有主题)月(每月有活动)的教育教学活动的开展形成定势!学生养成习惯好了,教师责任心、服务意识增强了。同时,广泛联系社会慈善爱心人士赞助,引进支助超四万元,改善办学条件,学校硬件建设在教体局和中心校全力调配下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图书室、微机室、幼儿活动园地建设效果明显;教室硬件建设空前,城里有的学校有,城里没有的学校也给与了配备。在教体局最美校园评选中,后匡小学被评为“最佳精神风貌奖”。学校的变化,赢得了中心校领导和当地老百姓的高度赞誉。使三名在外学生返校就读。据可靠消息,今年还有四五个家长表示要让孩子返校就读。后匡小学大有希望!

  一名好老师,就有一个好班级,就会有一群好学生!多年来,学校每年都有四五个代课教师,好多甚至没上过高中,后匡小学师资力量极其薄弱。中心校校长付政安在新入职教师分配会上积极动员好教师到后匡小学去。2018年,随着新入职的三名女教师住进中心校高标准配备的后匡教师宿舍后,后匡小学师资力量进一步增强,成为全县为数不多的全正式教师学校。

  新入职的三名女教师带来了新鲜血液,正能量在后匡小学潜滋暗长!牛淑芳老师担任后匡小学的一二年级复式班教学,教学任务繁重,学生程度参差不齐,好多学生的学习生活养成习惯较差。但,牛淑芳老师毫无怨言。成立微信群,每天晒典型,提建议;好的家庭教育方法和养成教育心得第一时间与家长分享。每天早上,,一二年级门前总是能看到淑芳老师的背影,她在认真备课和点评孩子们的作业。同样,每天也都能看到淑芳老师与家长沟通,家访已经是家常便饭!牛淑芳老师的班级成绩进步明显。

  如今,一二年级学生的汉字书写,敢和六年级媲美。才艺展示,一二年级更是出色,江荣浩同学和杨灿同学的跳绳,堪称全校楷模;申鑫琳同学、王文玉同学的演讲,绘声绘色。淑芳老师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后匡村民的赞誉。“教育界楷模,敬业者典范”。这面后匡家长赠送给牛淑芳老师的锦旗就是最好的诠释。

  当然,后匡小学的典型不仅仅是牛淑芳老师一人。王彦灵老师放弃产假回校上班,儿女生病依然坚守学校!年龄最大57岁的史良贵老师,主动上瓦房除草!55岁的申乃孩老师30多年如一日,工作兢兢业业!杨卫如、程冬冬、姚兆林、张文霞、申琦宇等教师,后匡家长如数家珍。这些优秀教师正是后匡小学的脊梁!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支教校长史永凯表示,在涉县教体局“强基固本战略”引领下,坚持教体局办学方向,坚持家校共育,一定要把家长对学校的关心和支持化作继续前进的动力,让孩子们享受最负责任的教育,最美的教育,把学校办的更好!丰茂的夏天来了,后匡小学美丽的秋天还会远吗?

 




文章来源:​西达镇中心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