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卓雅小学推进学业水平评价改革

发布时间:2018-06-14 09:42:17 | 来源:卓雅小学 | 作者:中小学频道 | 责任编辑:中小学频道

  近日南山区教育局发布了《南山区中小学学业质量评价指导意见》,将在全区中小学开展学业水平评价改革,打破传统的一考定评价的局面,实现多把尺子评价学生、多个维度评价学生、从激励与促进的立场出发去评价学生。希望通过这项改革进一步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和心理压力,促进学生发展学科兴趣和个性特长;同时引导教师探索有效教学,促进教与学的方式的根本转变;达到强化学生学科核心素养和学科关键能力这个目的。

  根据“指导意见”的要求,学生学业质量评价包括期末卷面测试(70分,占比70%)、过程性评价(10分,占比10%)和学科综合展示评价(20分,占比20%)三个方面,最后合计得分换算成等级计入学生档案(85-100分为A级优秀、70—84分为B级良好、60-69分为C级及格、59分以下为D级不及格)。

  为落实上级要求,卓雅小学成立了以王智慧校长为组长的评价改革领导小组和以翁胜利副校长为组长的评价改革工作小组,经过反复讨论和修改,拟订了该校的具体实施方案。

1期末卷面测试

  将在7月9日进行,由学校统一组织考试,交叉阅卷。(占比70%)

2过程性评价

  将在6月19-29日进行,由课堂表现、课外学习、作业评价三部分构成——

  一是课堂表现,重在考察课前准备,课堂倾听、发言、合作、讨论、提问、思维创新等表现,占过程性评价的40%。

  二是课外学习,重在考察预习、复习、课外活动、查找资料、同学合作、学习计划制订与执行等方面,占过程性评价的30%。此部分由家长根据学生在校外的学习表现进行评价,填写评分表。必须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打分。

  三是作业评价,重在考察课堂训练表现、家庭作业表现、实践性作业表现等方面,占过程性评价的30%。(过程性评价占比10%)

3学科综合展示评价

  将从6月19日开始启动,由学科综合性答辩、学科特色必选项评价、学科特色自选项评价三部分构成。

  一是学科综合性答辩。四年级英语、五年级数学、六年级语文为教育局指定试点年级和学科,其余年级及学科由任课教师根据平时表现自主打分,本项目共计10分,占学科综合展示评价的50%。

  二是学科特色必选项评价。语文和英语重点考察口语表达;数学考察相关校本课程,一、二年级拟考察讲数学,可由家长录制孩子讲数学的视频发给老师进行评价;三、四年级交数学日记或数学手抄报;五、六年级交数学小论文。本项目共计5分,占综合展示评价的25%。

  三是学科特色自选项评价。

  语文拟从相关校本课程、诵读经典活动、班级读书会等方面考察;数学拟从相关校本课程、数学辩论会、数学故事会等方面考察;英语拟从相关校本课程、英语听说实践活动、学生英语交流考察活动等方面考察;科学拟从相关校本课程、饲养活动、种植活动、观测活动、环保活动、发明制作活动等方面考察。学科自选项评价由学生提交资料,每个学生每个学科至少提交两个方面的资料,由教师进行评价。共计5分,占综合展示评价的25%。(学科综合展示评价占比20%)

  另外因为本学期仅剩三周时间,时间紧、任务重,方案旨在保证评价保质保量、不走过场。下学期会把评价周期拉长,把过程性评价、综合展示评价与日常教学过程紧密结合进行,方案会有进一步的调整。

  


文章来源:卓雅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