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鹿邑县成立中共鹿邑县教育工作委员会 多举措抓党建工作

发布时间:2018-06-15 15:07:52 | 来源:中小学频道 | 作者:中小学频道 | 责任编辑:中小学频道

鹿邑县教体局党组积极探索加强全县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的新途径和新方法,采取党建与业务“双轮驱动”,结合我县教育系统党建工作实际,2017年3月18日报中共鹿邑县委组织部批准,于5月2日正式成立了中共鹿邑县教育工作委员会(简称党工委),自党工委成立来,在县委组织部、县直机关工委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开展了如下工作:

一是理顺工作关系,加强组织建设。按照县委组织部文件要求,调整了全县24个各乡镇(办事处)中心学校支部党员的隶属关系,集体办理了党员组织关系转接手续,先后批准成立了2个党总支部,55个基层党支部(公办支部46个,党员1214人,民办学校支部8个,党员93名),共批准成立离退休党支部28个(党员337名),并对全县1307名党员进行了信息采集、录入与并网,规范了党员管理。

二是严格执行政策,落实“两个意见”。为严格落实“两个意见”(中组发【2016】17号)精神,要求民办学校、中小学校党组织建设全覆盖,全县55个教育党支部都设有党员活动室,完善了办公设施,建立健全了各项党建工作制度,选优配强了支部书记,对中心校下属党员不足3人的174所中小学校,45所有3名以上党员且未建党支部的学校,党员活动开展全部挂靠在中心学校党支部,除对党员人数较多规模较大的8所民办学校配备专职党务工作者外,对党建工作力量不足、没有党员切规模较大的79所民办中小学校选派了党建指导员,达到了党建工作全覆盖。  

三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鹿邑县教育党工委按照中央、省委、县委宣讲学习十九大精神文件要求,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抓好全县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

(一)求真务实,学深悟透。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原原本本的学、要认真学、反复学、结合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局党组领导班子及各支部书记带头学,确保学深、弄懂、学透、做实,把学习十九大精神与教育教学管理结合起来,把加强全县教育系统基层党建工作与全面从严治党有机结合起来;层层推进,步步深入,使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员工的自觉行动.

(二)多措并举,学出成效。教育党工委求各支部制定学习方案,安排固定学习时间,精选学习内容,有针对性地进行学习,教体局党组成员,各股室负责人、基层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进行集中学习,教体局机关党员干部按照年初制定的党课学习计划,每周三下午为固定党课学习时间,另外还可以利用业余时间进行自学,并写出学习心得,做到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既可以通过专题培训、座谈交流学习,也可以通过查看网络,新闻媒体有关报道学习,既可以通过橱窗报栏宣传学习又可以查看书报杂志进行摘抄学习,要学深悟透,学出成效。

(三)是真抓实干,夯实责任。各学校党支部要把党建工作纳入整体工作之中,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做到认识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各基层支部书记真正履行责任人职责。

1.制订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强化党员管理,认真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做到党课有课稿,会议有记录、有影像资料。

2.加强广大教师党员的思想作风建设,发挥党组织在学校工作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及时了解教职工和学生的思想动态,抓好学生的德育工作。

3.认真做好党员发展教育和培养考察工作,严把质量关,在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上注重向骨干教师、一线青年教职工和民办学校教师倾斜。

4.加强对学校各级党员干部进行教育、培养、考察和监督。强化对学校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的管理,发挥学校群众团体的政治职能及学校工作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作用。

5.加强民办学校党建指导员的监督管理,凡是派驻党建指导员的学校,统一制定了党建指导员监督牌,明确其职责。

四、加强队伍建设,注重业务培训。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民办学校党建工作者队伍建设,按照中央、省委和县委要求,要加强对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党建指导员进行分期分批培训。今年5月3日-6日,13日-16日先后组织2期对80名支部书记(含离退休支部)赴新县革命老区红色教育基地进行为期共8天的培训,接着将对分管党建工作的支部副书记、党建指导员(民办学校)进行分批分期进行党性教育培训,传承红色文化基因,不断提高他们的党性修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进一步改进他们的工作作风,提高他们抓好党建工作的信心和能力。

进一步加强被派往民办学校的79名党建指导员履职尽责情况和工作成效的督导检查,具体查看:

(一)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对民办学校的举办者、管理人员和学校教职工开展经常性的政治思想教育情况;

(二)引导学校依法办学、诚信办学,协助学校克服困难,支持民办学校健康发展,扩大党组织在民办学校的影响力、号召力、战斗力情况;

(三)民办学校开展党建工作情况,重点查看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引导党员在学校各项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情况;

(四)帮助民办学校建立党组织情况,重点查看指导做好党的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党员发展工作是否规范,是否按照双推双评标准进行,不断壮大民办学校中党组织的力量;

(五)民办学校党建工作指导员每月期至少到所派入民办学校开展2次活动。认真做好工作活动记录,定期做工作情况汇报。

(六)是加强民办学校流动党员的管理,对新毕业学生党员做好统计入库上传及办理离校党员教师组织关系转接手续是否规范。

五是弘扬先进典型,筹措经费保障。教育系统各支部总结好广大教师党员在基层实践中创造的具有普遍意义的典型经验,并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宣传报道,其中鹿邑县伯阳双语中学党支部,作为民办学校省级党建示范校,建立了高规格党建活动室和党建资料电子演示平台,党建教育红色展览馆,在4月19日鹿邑县教育党工委组织的局直8所民办学校党建观摩学习活动中该支部书记作了经验介绍,并向上级组织部门一次性缴纳特殊党费1000元,传播了正能量,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同时要求各单位要把开展党建工作经费纳入学校行政预算,保证正常、合理的党建工作经费的开支,去年教育党工委为28个离退休支部,按照中办【2016】3号文件要求共申请发放离退休支部书记、委员津贴151200元,有效调动了离退休支部开展党建工作的积极性,为学校党建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文章来源:中小学频道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