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西安高新一小教学变革研讨会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8-06-29 11:20:3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中小学频道 | 责任编辑:

6月24日上午,“聚焦西安品质教育样板·构建核心素养现代学习新样态”研讨活动在陕西师范大学隆重启动,西安高新第一小学作为首场主讲学校分享了学校课程改革与教学变革的发展历程与成功经验。

齐聚一堂,分享盛宴

此次研讨会由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所、陕西省教育考试与评价研究会基础教育分会主办,三秦都市报社等多家新闻媒体协办。西安市教育局、西安市教科所、陕西省教育考试与评价研究会基础教育分会、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所的相关领导和我市部分区县教师进修学校负责人及教研员,以及来自西安二十余所优质小学校长等百余名西安优秀教育工作者齐聚一堂,分享一小课程盛宴。

研讨会上,西安高新一小刘英明校长首先分享了学校实施“九久归一”教育的实践和探索。刘校长提出,课程是教育教学活动的基本依据,也是国家意志和国家核心价值体系的集中体现。在此方向和目标指引下,学校以“特色办学、优质发展,满足多样化需求”为定位,以“尽一切可能让每一个孩子得到最优化发展”为办学理念,构建开放多元、充满活力、富有特色的“一品课程”体系,通过实现九个“一”的育人目标:一脉红色基因、一生良好习惯、一手漂亮文章、一笔工整书写、一种创新思维、一口流利表达、一项艺体特长、一身责任担当、一个高远视野等,让学生的潜能得到全面充分而又自由地发展,培养未来的社会栋梁。

刘校长强调,我们的教学不能只着眼于孩子的一次升学考试或一次单元检测,而是要为学生带来持续一生的、积极的、系统的、科学的教育影响。相信并发展每一个学生的潜能,通过课程的改变带给孩子系统的全方位的改变,让每一个孩子真正按照自己的优势去发展,让每一个孩子真正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是未来生活里我们仍然会坚持的一种方向。

高新一小常务副校长、“杨勇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杨勇,则以“思变突破求索——杨勇思维空间团队的思与行”做了主题发言。

杨校长认为,教育的科技化革新势在必行。传统教育理论、教育概念、办学理念、管理模式、师生关系、教学经验、方式方法、技术手段、评价体系已远远不够用,需要与时俱进、加快创新。工作室团队由特级教师、省级学科带头人、省教学能手、市区级能手及骨干教师组成,专业性强,且有共同的愿景。思维空间的平台建立了对外教育信息交互“快、省、众、多”的传播载体,初步构建了以“教师、学生、家长”为受众群体的网络学习平台。平台开辟了以提升教师专业成长为目标的多项研究专栏;建立了以帮助孩子实现随时随地学习的各类课程资源;提供了以帮助家长更新教育理念及教育方法的各种讲座访谈。学习平台体系完善、针对性强、内容丰富。随着多板块内容的设置、多学科知识的加盟,“杨勇名师工作室”已逐渐成为一个颇具规模的学习交流平台,受到了全国著名专家的肯定,社会效益显著,在学校课程创新改革中走出了一条新路。它以微研究为阵地,建立学习型社区,为教师成长助力;以微课堂为平台,改变资源供给方式,为学生学习助力;以微讲座为渠道,构建共育新样态,为家庭教育助力。自2016年组建以来,一年多的时间,150余节多学科微课,20余万次智慧平台访问量,23万字的校本教材,40余万字的原创作品,79000人次的累计阅读量,4150人的关注量,4.6%的月关注增长率……是“杨勇思维空间”团队交出的答卷。

未来,“杨勇名师工作室”将以前瞻性的思维和眼光审视当下的教育变革,倡导用信息化平台搭建“无边界的未来学校”平台,为教师、学生和家长定制个性化交流学习内容和方式,探索未来课堂,推动教育时代变革。

研讨会现场,与会专家及学校代表反响热烈,专家从不同侧面进行了点评,以及家长代表及各地教师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这次研讨会非常有意义,是西安教育的正面表达,积极传递了西安教育发展的正能量”,西安市教育局副巡视员田征表示,通过这次研讨会,看到了西安高新一小的确一直在认认真真做教育,在实践中不断关注主体、服务主体,为西安基础教学改革提供了样本,非常值得肯定。

主办方西安市教科所长解慧明表示,今后还将一如既往,联合媒体和学校举办更多这样的活动。

“这次研讨会我感触很深,课程体系让人眼前一亮”,特级教师,陕西省教育考试与评价研究会基础教育分会理事长李鸿表示,高新一小的经验和成果分享,让我看到了学校课程的体系化和专业教师队伍的团队化,并且已经形成自己的鲜明特色。

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数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潘燏兴奋地告诉记者,西安高新一小是我省智慧课堂的引领者,现场的分享让我感受到高新一小在贯彻国家教育政策、办人民满意教育方面所付出的艰辛和研究,通过课程建设和微课平台,展示了学校特色课程建设,确实是西安品质教育的代表,值得学习和肯定。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小学校长马国宏盛赞高新一小在很多领域都做得非常有特色,“一品”课程体系很全面,“杨勇思维空间”则打破了学科界限,走向了多学科的融合,而微课堂的线下和线上的融合,植根于日常教学,非常值得借鉴。

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小教部主任马俊华表示,高新一小有活力、有创新精神,在如何构建师生共建学习共同体和学科共同体方面进行了有益大胆的尝试。

“感谢、感动、感恩,我要感谢杨勇思维空间,多彩的课程、丰富的资源、多元的学习方式,关注了孩子的个性化学习,搭建了家校互动平台,感谢高新一小的老师们对教育的执着与坚守”作为家长代表,高新一小四年级张一帆的妈妈进行了现场分享。

同时,与会嘉宾们纷纷发言,纷纷表示,时代洪流引领教育发展,教育的科技化革新势在必行,此类有沉甸甸的学术价值的研讨会,启迪了现场每位教师未来要在教育信息化、智能化快速发展的潮流冲击下,有梦想、有担当、善探索、敢尝试、重实践,用匠心书写无边界未来教育新篇章。

会议中,与会专家还为“杨勇名师工作室”特约专家、骨干教师颁发了聘书。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