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涧西区第一学区请来李嘉骏教授做培训讲座

发布时间:2018-07-06 10:08:17 | 来源:中国网中小学频道 | 作者:中小学频道 | 责任编辑:

2018年7月5日,涧西区第一学区全体教师早早的汇聚在景华实验小学多功能报告厅,怀着满心的期待,一起迎来了CN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培训中心李嘉骏教授。今天,他为我们带来了《真抓实干,将课改愿景落到实处》的讲座。参训教师也获得了宝贵的机会,将平日工作中遇到的一些教学问题和专家互动交流。同时,莅临会场的还有涧西区师训办唐海虹主任、师训办牛蕾老师、教研室王辉老师、教研室张继刚老师、景华实验小学张少斌校长、涧河路小学唐春华校长和厂北小学王予杰校长。

李嘉骏教授以《真抓实干,将课改愿景落到实处》为题,结合当下的教育现状,从“改变心智图景”“教育要面向未来”“明确两个概念——幸福和学习”等多个方面,阐述如何开展课改下的“强国教育”,新颖独到的理念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为所有参训教师们解决当前的教学困惑具有非常现实的指导意义。

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秘诀到底在哪里?李教授说:“提高课堂教学质量首先要解决一个真字,真——真实、千真万确、真心诚意、去伪求真……”作为老师,在课堂上当我们把关注的目光投到自己身上,怎么可能把发言的权利交给学生?怎么可能会关注学生思维的方法,学习的方法?课堂教学质量又从何而来?“教什么比怎么教更重要!”这又是李教授送给我们的另一句忠告。如果目标不合理,那么你通过教学方式去实现了目标,很难说是有效的。一节课中要教什么,其实就是教学目的。通常,我们关注最多的是本节课教的目标,学的目标,很少去想那个有计划的培养学生想象力和创新能力的长远目标。“老师要开动脑筋,制定个人发展规划。”

其间,李教授还与老师们互动并做解答。李教授谈到:老师知难而进,求真,求实,求变。在深化课程改革上,干了事实,做了榜样,为什么,怎么做,做什么的问题得到了很好的回答。

对于学习的反思:

李教授要大家思考,现在最大的知识点学习的难点是什么?李教授解答到:把知识点穿成知识链编成知识网,这种穿链编网的意识应当有。用这种方法能够很好的解决。

李教授为大家分享了一个视频,参会老师们认真观看并感慨万千。当下我们应当看到的变化,世界的变化如此之快,人类文明的变化,科学技术的增进,在这样一个迅猛发展的时代,我们应当如何发展?作为一名教师,我们应该教什么?怎么教?值得每一位教育者深思。

李教授接着说,要追求好的教育,好的课堂,培养全面发展的聪明学生,具体要求强调三个方面:三真,三实,三变。对于师生关系则是主体间性关系,平等的关系,互构互生的良性互动关系。

李教授还谈到对于学生的课堂关注点以及学生能力的培养,智力技能的形成要进行动作要素的分解,拆开来,加以逐项指导和训练,才能形成智力技能。

参加培训的老师都感到李教授的现场报告求真务实,切中要点,点评到位,专题讲座高屋建瓴、理念新颖,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对解决教学中的许多困惑具有非常现实的指导意义。

李教授谈到“视野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李教授的讲座不但开阔了我们每一位参会人员的视野,还教会我们如何做学问,如何践行,即理清思路,找到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出路。


文章来源:中国网中小学频道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