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行走的课堂·暑期研学旅行"暨第二届好学生好作文现场展示活动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8-07-31 17:25:3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曾瑞鑫 | 责任编辑:

在行走的课堂中书写成长--"行走的课堂·暑期研学旅行"暨第二届好学生好作文现场展示活动纪实

中国网7月31日讯(记者 曾瑞鑫)7月23~27日,由好作文杂志社、基础教育论坛杂志社联合主办的"行走的课堂·暑期研学旅行"暨第二届好学生好作文现场展示活动在京举行。来自北京、河北、河南、山东、陕西、四川等省市的300名中小学生参加了本次现场作文活动。本次活动,主要由作家讲座、作文辅导、现场作文、研学旅行等多个部分组成。

在展示中书写好作文

此次研学活动规模大、人数多,为了消除大家之间的陌生感,为同学们搭建更好的交流与学习平台,7月23日下午,以"融冰之旅"为主题的趣味活动将300名学生聚集一起。在趣味游戏中,同学们相互鼓励、团结协作,彼此打开了心灵之窗,许多同学通过游戏,认识、结交了很多好朋友。

7月24日,中国作协会员、儿童文学作家童喜喜,"简快作文"创始人、语文高级教师翟暾等应邀为参加此次活动的中小学生进行了讲座,传授了写作的方法与技巧。

培根说:"读书使人充实,讨论使人机敏,写作则能使人精确。"写作的过程,就是一个培育思维方式和梳理思路到言辞精确的过程。梳理作文结构和写作条理,通过发散性思维开阔写作思维,就能形成创新、多元的写作方式。通过专家的培训,同学们意识到作文是用书面言语表达自己思想感情的思维过程与结果;作文是发现美、表现美、创造美、欣赏美的言语过程和言语产品;作文是信息"积累-同化-外化-反馈"的过程。

随后,同学们围绕着"成长"这一话题,撰写了自己在成长过程中的酸甜苦辣,表达了他们既渴望成长,又害怕长大;既对未来充满憧憬,又对未来充满担忧的矛盾心情。据活动主办方介绍,从本届围绕话题"成长"的现场作文情况来看,同学们已经开始学会通过对自身成长经历的回顾而书写对个体生命的感悟体验,并通过各种方式,或延展、或比拟、或引申等切入写作,标题引人,内容丰满。

在收获中开启新征程

7月25日上午,好作文现场展示颁奖活动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秋林厅举行。辽宁北方期刊出版集团董事长杨志军、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中小学教育专委会会长聂延军等出席,并为获奖的学生以及老师颁奖。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媒体记者到场采访。活动同时通过中国网教育频道全程直播。

"纵观本届好作文现场展示活动产生的优秀作品,我觉得有如下几处可圈可点",辽宁北方期刊出版集团董事长杨志军说,一是同学们围绕给出的材料与主题现场作文,格外用心、格外用情、格外用力;二是同学们在各自的作文表达中,都能紧扣主题、联系实际,故事求独家,手法求独创,风格求独特;三是同学们的很多佳作,不光"颜值"高,更是"气质"高,选材好、取角新、情感真、构思巧、手法活、语言美、文风实,的确可赞可佩。

什么是"好作文"?"好作文"有标准吗?怎样写出"好作文"?这些恐怕是长期以来国内中小学语文教学中让学生头疼、教师棘手、家长发懵的问题。为此,《好作文》杂志始终坚持不断创新的原则,既突破传统的作文教学与写作模式,又突破传统的杂志办刊与传播模式。在编辑思想、选稿设计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突破和发展,为广大中小学生提供了一个我手写我心、我写我心声的良好平台,得到了广大师生和家长的肯定与喜爱。

此外,河北省石家庄外国语小学、河南省安阳市人民大道小学、河南省清丰县第二初级中学、河南省濮阳市油田第十中学、陕西省西安市曲江第一小学、陕西省西安高新国际学校等学校还获得了"全国好作文教育教学示范校"的荣誉称号。

在研学中体验新成长

好的作文需要在日常的生活中积累,在日常的生活中感悟,在学习写作好作文的技巧与方法的同时,"行走的课堂·暑期研学旅行"也拉开了帷幕,此次研学旅行的首站--首都博物馆。学生们在博物馆里寻觅北京的气息,领略北京独特的文化,随后参观了鸟巢、水立方等北京地标性建筑。

颐和园是北京市古代皇家园林。它是以昆明湖、万寿山为基址,以杭州西湖为蓝本,汲取江南园林的设计手法而建成的一座大型山水园林,也是保存最完整的一座皇家行宫御苑,被誉为"皇家园林博物馆"。作为消夏游乐地,颐和园成为了此次研学活动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25日下午,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之下,来到了颐和园。颐和园内轻柔的微风以及秀丽的风景使得同学们不由地吟唱出了"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的诗句。

第二天,学生们听说要爬长城,都特别兴奋,有的早上四点多就起来准备自己的书包。7月26日,刚刚到达居庸关长城脚下,大家就被居庸关长城"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势所震撼。在攀登的过程中,虽然很累,但同学们仍然奋力地喊出"不到长城非好汉,我一定要爬到最顶峰"的豪言壮语。

7月27日,师生们来到了元、明、清三代设立的最高学府和教育行政管理机构国子监,参观孔庙。"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等诗句让学生深有感触,同时,同学们参与了"谢师礼"活动,为5天的研学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