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涉县教体局举行2018年"三全"管理之学校文化建设培训

发布时间:2018-08-15 09:24:03 | 来源: 涉县教体之窗 | 作者:草长莺飞 | 责任编辑:

为贯彻落实县委十三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加强学校文化建设,进一步推动“三全”管理上档升级,推进教育事业更加科学优质发展,8月14日,涉县教体局召开2018年暑期“三全”管理之学校文化建设培训会。

会上,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旺生从学校文化的理解、学校文化的分类、学校文化的关系、学校文化的建设、学校文化的作用五个方面,作了精彩讲座。关于学校文化的理解,他指出,学校文化至少应包括四层含义,一是学校文化是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每个学校都有着区别于其他学校的独特文化;二是学校文化是灵魂、是统领,学校一切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其来谋划、推进和落实;三是学校文化是管理活动的前提;四是文化发展到高级阶段就成为文明,学校文化也是如此。关于学校文化的分类,学校文化可分为精神文化、物质文化和管理文化。精神文化包含信仰、理念和作风三个层面;物质文化包含课程文化、环境文化和行为文化;管理文化既是物质文化又是精神文化,它是学校文化的核心和灵魂。关于学校文化的关系,精神文化催生物质文化,物质文化体现精神文化,两者相互促进、相互完善、不可分割。管理文化是连接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纽带和桥梁,精神文化要通过管理文化来催生物质文化。关于学校文化的建设,必须做到以下六点:一是思想上要重视;二是途径要科学;三是重点要突出;四是主题要明确;五是程序要规范;六是体现要精准。关于学校文化的作用,主要体现四个方面:一是学校文化是学校发展的动力源泉,具有凝聚功能;二是学校文化是师生的德育载体,具有陶冶功能;三是学校文化是学校的实力体现,具有展示功能;四是学校文化是学校发展的方向引领,具有导向功能。最后,他要求与会人员迅速把思想统一到本次会议精神上来,以本次会议理念来引领学校文化建设快推进、快发展,努力打造内涵丰富、底蕴深厚、特色鲜明的学校文化,为深入推进“三全”管理,促进我县教育事业更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全县6个乡镇中心校和5个国办中小学,就如何构建学校文化作了经验交流,县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江永卫逐一做了精彩点评,并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

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科室科长(主任)、局直单位一把手,各乡镇中心校校长、主管副校长、乡镇中心小学、寄宿制小学校长,国办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及主管副职,支教学校校长,民办学校、幼儿园校(园)长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


文章来源: 涉县教体之窗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