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京蒙教育帮扶座谈会在北京市宏志中学召开

发布时间:2018-09-06 09:59:56 | 来源:北京市教育学会 | 作者:中小学频道 | 责任编辑:中小学频道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 “ 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 ” 的重要指示,加强北京与内蒙古两地教育交流、分享,搭建两地教育发展合作平台,9月2日,以“京城教育惠兴安学子,携手共进铸崭新未来”为主题的座谈会在北京市宏志中学召开。

  出席座谈会的领导和嘉宾有:北京市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唐亦勤、北京市慈善协会常务副会长朱尔澄、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 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 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姚炜、北京市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程舟、北京市教育学会办公室主任边群英、北京市慈善协会副秘书长吕燕林、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创新教育研究推广中心副主任詹伟华、内蒙古兴安盟教育局局长 党组书记李俊彦、乌兰浩特市教育局局长 党组书记杨华、乌兰浩特市教育局总督学盛晓霞、中国教育学会初中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乌兰浩特市第十二中校长王建华、北京市宏志中学校长熊劲、北京市宏志中学书记李运良、北京市房山区教委外联办负责人郭建、北京市丰台区教育学会会长刘润泽、北京市房山区教育学会副会长兼进校副校长张怀安、北京市东城区教育学会秘书长沈兴文、北京市通州区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金华、北京市海淀区教育学会代表谭可等,北京市教育学会部分研究分会、北京宏志中学的相关领导及工作人员也参加了本次会议。

   北京市慈善协会副会长 北京市教育学会特约专家朱尔澄主持会议。座谈会上,双方就之前的合作历程进行了简要回顾。

  北京市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唐亦勤首先介绍了自2017年11月以来,北京市教育学会与兴安盟各旗县开展教育交流的情况,并对本次活动的意义与目标进行简短说明,她深情的表示:继续深入教育扶贫工作,不是为了任务,而是一种责任,更是京蒙一家亲的情谊。

  唐亦勤会长还指出:内蒙古兴安盟地区所属的阿尔山市、科尔沁右翼前旗、科尔沁右翼中旗、扎莱特旗、突泉县五个贫困旗县,分别与北京市东城区、海淀区、通州区、丰台区、房山区结对帮扶,北京市教育学会愿为这五对对口帮扶工作,提供教育扶贫的智力支持和专家服务,并号召各区教育学会积极参与本区教育扶贫工作。

  北京市慈善协会副秘书长吕燕林介绍了北京市慈善协会创新教育扶贫模式,在“爱心成就未来”的大项目下,资助北京市和内蒙古贫困学生开展科考研学活动,希望带动广泛的社会力量,共襄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业。

  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姚炜副主任指出:在过去的教育中,教材是孩子的世界,而现在世界是孩子的教材,给孩子们的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对中小学生尤为重要,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的孩子能够到北京来,接触丰富的教育资源,感受科技创新的魅力,这对孩子未来的成长是特别重要的。本次我们双方就STEAM课程和研学课程的合作可以说是一次创新与尝试,我们将派出相关的专家并支援教材助力兴安盟和乌兰浩特市科技教育,希望能够在STEAM课程、研学课程两方面与兴安盟、乌兰浩特市积极合作共同发展。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创新教育研究推广中心副主任詹伟华发言,介绍了关于“京蒙学生科考研学营”的主题及内容的精心设计过程。北京市房山区教委外联办负责人郭建向与会的领导介绍了北京市房山区教委与内蒙古突泉县教育局合作项目进展情况。

  兴安盟教育局局长 党组书记李俊彦发言:兴安盟教育发展对内蒙古自治区来说意义深远,因为是边境地区,也是革命老区,还是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所以这次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北京市有五个区重点对口帮扶兴安盟,也已经实现了对接。今天的座谈会可以说是意义重大,它从民间这个层面提供了更广泛的更灵活的平台,将把两地的合作引向更深入的层次,这次座谈把计划变为了现实,作为兴安盟教育局方面,下一步,我们将制定详细的计划,用这个计划与慈善总会和教育协会进行沟通,使校与校、学生与学生之间的沟通更有意义,进而推动整个学校办学思路的转变。

  乌兰浩特市教育局局长 党组书记杨华发言:这次京蒙合作,我们渴望在教育教学水平、学校管理、人才培养上能够得到首都扶助的心情是迫切的。教育发展、水平的提高,创新是主题,还有一个主题就是开放,就是要把北京等先进地区好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先进的管理经验引进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另外就是信息时代带来的教育革命,开放了学生眼界。因此,希望以本次京蒙扶助为契机,让我们的师生有机会接触首都高端的教育与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得到北京专业教育机构与教育同仁的帮助与支持。

签署框架协议

  1.《北京市教育学会与内蒙古兴安盟教育局对口交流协作框架协议》、《内蒙古兴安盟教育局与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对口交流协作框架协议》签署

  北京市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唐亦勤与内蒙古兴安盟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李俊彦签署了《北京市教育学会与内蒙古兴安盟教育局对口交流协作框架协议》

内蒙古兴安盟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李俊彦与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姚炜签署了《内蒙古兴安盟教育局与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对口交流协作框架协议》。

  2.《爱心成就未来 研学探索世界——2018年京蒙学生科考研学营北京站合作协议》签署

  北京市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程舟;北京市慈善协会副秘书长吕燕林;乌兰浩特十二中校长王建华;北京市宏志中学校长熊劲四方签署《爱心成就未来 研学探索世界——2018年京蒙学生科考研学营北京站合作协议》。

  此次京蒙教育帮扶系列框架协议的签订,既是相互支撑、共同发展良性局面的开端,也是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合作的起点。近年来,北京市与内蒙古两地的教育系统联系紧密,积极搭建平台,联盟办学、集团办学已成两地教育发展新常态。本次“京蒙教育扶贫协作”相关框架协议的签署,是积极开展两地教育交流合作,学习借鉴北京地区先进教育理念,进一步提升开放办学质量、拓展开放办学广度的宝贵契机。今后,京蒙两地将不断探索开放办学的深层次合作模式,拓展合作领域,通过“联动效应”和“协同效应”,实现思想和学术交流的深度转变,推动两地教育高位、优质、均衡、特色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附:

结对帮扶内蒙古自治区31个旗县开展携手奔小康行动:

◆东城区——化德县、阿尔山市(属兴安盟地区)

◆西城区——喀喇沁旗、鄂伦春自治旗

◆朝阳区——卓资县

◆海淀区——敖汉旗、科尔沁右翼前旗(属兴安盟地区)

◆丰台区——林西县、扎赉特旗(属兴安盟地区)

◆石景山区——宁城县、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

◆门头沟区——察哈尔右翼后旗、武川县

◆房山区——察哈尔右翼中旗、突泉县(属兴安盟地区)

◆通州区——翁牛特旗、科尔沁右翼中旗(属兴安盟地区)、奈曼旗

◆顺义区——巴林左旗、科尔沁左翼中旗

◆昌平区——阿鲁科尔沁旗、太仆寺旗

◆大兴区——察哈尔右翼前旗、正镶白旗、苏尼特右旗

◆平谷区——商都县

◆怀柔区——四子王旗、科尔沁左翼后旗

◆密云区——巴林右旗、库伦旗

◆延庆区——兴和县


文章来源:北京市教育学会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