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一样的世界,不一样的“视界”——来看国际娃的“暑期图鉴”

发布时间:2018-09-06 09:59:56 | 来源:西安高新国际学校 | 作者:中小学频道 | 责任编辑:中小学频道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成长的最佳思维。这个暑假,西安高新国际学校国际娃走出校园,深入社会,投身实践。他们在取得各项殊荣的同时,也在践行着一场关于“生命教育”的实践。今天,我们一起来看看属于他们的“暑期图鉴”。

坐标定位:北京

时间:7月23日

主题:第二届好学生好作文现场展示活动

  7月23日,由西安高新国际学校94名师生组成的研学团来到北京,参加了由好作文杂志社、基础教育论坛杂志社联合主办的“行走的课堂•暑期研学旅行”暨第二届好学生好作文现场展示活动。

  本次活动,由名家讲座、作文辅导、现场作文、研学旅行等多个部分组成。来自北京、河北、河南、山东、陕西、四川等省市的300名中小学生参加了本次现场作文活动。

  在现场进行的以“成长”为题的好作文比赛中,国际娃们精心构思、奋笔疾书,共有25人荣获一等奖、25人荣获二等奖、32人荣获三等奖。我校姜雪、党永梅、袁红、曹颖、屈睿、雒挪、陈开学、张秋峰、石琼、刘一婷、赵瑜娇等11位老师荣获“好作文优秀指导教师奖”。刘一婷老师被主办方授予“突出贡献奖”。我校荣获“全国好作文教育教学示范校”的荣誉称号。

  多才多艺的国际娃还在开营仪式和颁奖仪式上表演了舞蹈《秦娃唱家乡》、朗诵《童年,数星星的夜晚》。

  随后的几天,首都博物馆里、颐和园内、卢沟桥上、奥林匹克公园中、博雅塔前的未名湖畔、中国人民抗日纪念馆里、孔庙的大成殿前都留下了国际娃成长的足迹。上下车时他们主动帮老师拿东西,研学路上他们以良好的自律回报老师带队的辛苦

自觉排队入场,不在景点落下一片垃圾,不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在行走中体悟做人的道理,孩子们用行动交上了满意的答卷。

坐标定位:香港

时间:7月25日-28日

主题:第二届内地与港澳青少年STEAM创客挑战赛

  7月25-28日,第二届内地与港澳青少年STEAM创客挑战赛在香港岭南大学举行。此项赛事立足智能创意创客作品的制作,让学生从生活问题入手,利用现有的知识储备,通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完成智能创意创客作品的制作,从而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赛事为期四天,来自内地14个省份以及港澳地区的104支代表队540余中小学生齐聚香港岭南大学,展示自己制作的智能创意创客作品,分享自己在创新探索、动手实践、技术钻研等方面的心得。

  我校作为“中国STEM教育2029行动计划”首批领航学校,选派了一支由姜浩泽、王晟博和凯勒伯三位同学组成的参赛队伍代表陕西省参加了此次比赛,经过激烈角逐,他们从上百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此次比赛二等奖!同时,姜鹏老师被评为“杰出创客导师”!

坐标定位:武汉

时间:7月19日—25日

主题:环球自然日——青少年自然科学知识挑战赛

  7月19日-25日,环球自然日——青少年自然科学知识挑战赛(简称“环球自然日”)2018全球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湖北武汉长江文明馆隆重举行。

  来自中国内地15个省份和中国港澳地区,以及美国、南非、泰国等多个国家的381支团队从各地区预决赛中脱颖而出,入围全球总决赛。我校的两位小小科学家张亦轩和代辰睿在黄迪老师的指导下,继取得省赛一等奖的好成绩后,在总决赛现场凭借巧妙的构思、绚丽的展示和精彩的讲解荣获全球一等奖!

  “环球自然日”是由美国环球健康与教育基金会(Behring Global Educational Foundation)发起,在全球范围内进行的,旨在激发中小学生对于自然科学的学习兴趣,提高其研究、分析和交往能力的一项课外教育活动。 

今年“环球自然日”的年度主题为“过去,现在,未来——把握创新的来龙去脉”,对于这个主题,两个孩子通过在生活中发现的磨盘,一步步思索研究,重新认识豆腐。并运用自然科学的语言表达方式,在不足1.5立方米的立体空间,发挥创意,向大家生动地诉说着豆腐的前世今生。

坐标定位:宁强县大长沟小学

时间:8月10日

主题:山区小学送温暖

  8月10日,四年级(8)班演可如同学跟随妈妈一起来到了宁强县大长沟小学。  她在暑假公益行实践报告中这样写道:“这个学校总共只有7个老师,从幼儿园到六年级总共只有60个学生,他们的衣服都很破旧,但他们都很淳朴,我们在一起玩得很开心。”

坐标定位:西安、户县等各地养老院、儿童村

时间:7月—8月

主题:养老院里做公益,儿童村里献爱心

  这个暑假,我们的国际娃还去往西安、户县等各地养老院以及西安周边等地的儿童村。他们走向社会各个角落,将少年的青春印记镌刻在了生命中最宝贵的年华,用自己的行动温暖了每一个人。

  除了公益实践活动,国际娃还制定家庭出游计划、设计徽标、制作世界杯思维导图,利用七巧板描绘美好生活。“英雄机长爸爸”“小鸡吃虫”“龟兔赛跑”“刻舟求剑”等作品充满稚气、灵气。这是“智维数学”的启蒙,快乐学习的结晶。

  他们还以“丝绸之路”为关键词,通过书籍、纪录片、实地走访等多种形式了解丝绸之路沿线地区的风土人情、经济贸易、饮食文化、地貌气候、传统文化,感悟丝路精神。我们一起来看看他们的作品。

  一样的世界,不一样的“视界”。我们为学生提供更多自由选择的空间和广阔的参与平台,这一切,流淌着高新全人育人智慧,传递着高新全人育人情怀,温暖着你和我。


文章来源:西安高新国际学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