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育才中学举行2018-2019学年上学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18-09-17 13:14:51 | 来源:中小学教育频道 | 作者:中小学教育频道 | 责任编辑:中小学频道

  9月6日上午是育才中学开学的第一天。全校师生共同参与了重庆育才中学2018-2019学年上学期开学的典礼。张和松校长向全校师生表达了新学期的希望。

  张和松说:“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人类正处在大变革大发展的时代,中国的迅速崛起也改变着世界的地缘政治和知识谱系。作为在互联网、全球化、大数据环境成长起来的“二次元”一代,你们身上有着更重要的历史使命。希望你们应时势、正视听、有坚持,如开学典礼主题词宣扬的一样——共赴新时代,青春耀未来”。

 

育才中学校长张和松

共赴新时代,要传承厚重的家国传统

  育才老校长陶行知生前有言:“人生天地间,各自有禀赋。为一大事来,做一大事去。”为了这件大事,他愿为农民“烧心香”,愿为工农子弟“做骆驼”,发动平民教育运动、推行乡村教育运动、开展普及教育运动、发起国难教育运动、投身战时教育运动、从事全民教育运动、倡导民主教育运动,这件大事叫“教育救国”。因为他深知,“国家是大家的,爱国是每个人的本分”。生在和平年代的你们,享受了改革开放的红利,希望大家不要忘记一个中国人的骨气和底色,将个人追求与民族国家的命运结合起来,将文化趣味与家国传统结合起来,发掘潜藏在历史与个人身上的巨大能量,担当起时代赋予你们的责任,行千里、致广大,热爱学校、服务国家、造福人类。

 

育才中学新生收到的开学礼物

共赴新时代,要传承优秀的育才传统

  “中华是我的祖国,育才是我的家”。提到育才,大家可能会生发出不同的“育才印象”。她是近现代教育事业的领航地标,“万世师表”陶行知创造了学校耀眼的名校光环;她是清净雅致的人文圣地,如雷贯耳的名师大家谱写了壮美的文化史诗;她是民主革命的阵地,一部校史记载了历史变迁的原生力量。这些包含了多重意蕴的“育才印象”彰显了育才的精神传统,它们浓缩在“求真、乐群、行知、创造”的校训里,浓缩在陶行知倡导的“育才十二要”里,浓缩在每一个育才人的精神气质中。因此,希望大家传承育才文脉,厚植文化根基,将陶老先生的风骨溶于血脉之中,将真人教育的传统、爱满天下的品格、知行合一的精神溶于学习和工作中。

 

育才中学初一新生收到开学礼盒

共赴新时代,要树立开放的世界眼光

  现代化是人类历史发展的一个必经阶段,当代中国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社会转型。将个人命运置于时代发展和世界力量重组的大背景中,才能更好地理解世界以及个人在其中的位置。俗话说:“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山不辞土石,故能成其高。”希望同学们在埋首于学业的成长时,自觉融入“大时代”,增强全球意识和现代意识,抬头看看外部世界的发展潮流和方向。以兼容并包的国际视野和博采众长的世界眼光探索世界发展的多元性与丰富性,抓住中国从大国跃升到强国的历史机遇,为实现“两个一百年”贡献新一代中国青年的智慧与力量。


文章来源:中小学教育频道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