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重庆南开中学举行新学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18-09-17 13:14:51 | 来源:中小学频道 | 作者:中小学频道 | 责任编辑:中小学频道

  9月6日,重庆南开中学新学期开学典礼举行。被誉为大学里的高中,高中里的大学的重庆市南开中学,其校长田祥平一直以鲜明独特的教育理念、儒雅的个人特征在重庆教育界及学校师生中享有高度的评价。

 

重庆南开中学校长田祥平

  新学期的致辞中田祥平说:“再过两天,就是二十四节气的白露。谚语说得好:“白露满地红黄白,棉花地里人如海。”要想有好的收成,就得有辛勤的付出。2018级勤耕三年,才收获了“满百分”的硕果;就在今天,南开还有两位同学伍湘琳、唐子婷正代表国家队在马来西亚参加U18亚洲杯三人篮球赛,她们用努力与拼搏铸就了荣耀。开始的时候,每一个人都满怀期待;但要实现梦想,则需一路艰辛。古人说:“善始者实繁,克终者盖寡。”开端总是热情高涨,但能够坚持到最后的往往寥寥无几。所以,开学容易,期末交出满意答卷难;戴上南开校徽容易,三年后能上心仪的大学难;买书容易,读完很难;立大志容易,成就伟业太难。这一切都在告诉我们:知易行难”。

  田祥平还提到,知易,知也不易。有人会说,“知”多容易,在今天这个信息时代,哪儿都是信息,哪里都能获得丰富的知识。只要翻翻手机,或打开电脑,借助网络,各种信息充满双眼。但是,自媒体时代传达的是海量的信息,海量的信息不等于海量的知识。要获取有含金量的知识,仍需要刻苦求学,理性分辨。获取知识尚且不易,理解运用就更加困难。倘若你不到实验室,亲自动手,便不能深刻理解原子分子、区分有机无机;你不经营现实的生活,就永远解不开柴米油盐的生活方程。“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是至理名言。

  求知尚难,行动尤艰。如何“行”?自古读书人行求学路,做真学问,都是从细节入手。课前无预习,课上多茫然;课上无笔记,课下多忙乱;课后无复习,知识更散乱。数学不练不成,作文不做不行,英语不说不能,习字不写不美……高中三年,须步步为营,身体力行。要读书,更要成人;说得到,更要做到。言而有信,最要立行;青春筑梦,要的是笃行;立身处世,要的是德行;打点生活,必须躬行;遭遇挫折,需要勇敢而行;面对诱惑、志得意满,不要一意孤行,而应三思而后行。行百里者半九十,人在旅途,从来都是属于个人的漫长修行。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南开的“公能”精神,就是知行合一的精神。有利国利民之公心,还要培养一心为公之能力;要塑造一身的本领,就要立身行道,求真务实。一分能力,要十分训练;一分才华,需百倍努力;一份事业,离不开数十年如一日的勤敏不怠。人生的道路虽然千辛万苦,但只要脚步坚实,就能拥有一个壮丽的青春。


文章来源:中小学频道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