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人间自有真情在

发布时间:2018-09-19 11:01:02 | 来源: | 作者:冯子悦(涉县新北关小学 五年级) | 责任编辑:

   “人间自有真情在,宜将寸心报春晖”品读这句诗,思绪飞扬,又回想起了那件往事。那天,阳光明媚、万里无云。那天,一位小女孩和一位善良淳朴并显得有点沧桑的母亲走进一家面馆吃饭,在面馆里发生了一件事,让这个女孩感到了春天般的温暖,感受到了人间的大爱。


   小香是一个农村的女孩,她在城里上中学,每次往学校走妈妈总是不放心她一个人走,妈妈都要把她送到城里,今天也不例外,妈妈和小香到了城里也正好到了吃饭点,母女俩来到一个小面馆吃饭。进去后,老板拿了菜谱给了母亲,母亲却只要了一个大碗的拉面。看到这里,小香明白这个大碗面是妈妈给自己点的,小香赶紧说:“要一个小碗就行。”妈妈马上说道:“你正在长身体呢,吃大碗的吧,要是吃不完剩下了我吃。”小香没再说什么只好同意了。


   当老板把大碗面放桌子上时,这位母亲又要来一个空碗,母亲把面全部挑到空碗中放到小香面前,而自己的碗中就剩下几口汤,母亲转身从包里拿出自己带来的馒头和葱一起咀嚼着。这时,小香把自己碗里的面往妈妈碗里夹,妈妈急忙阻止了并说道:“你快吃,你快吃,我就不爱吃这个面”。其实小香明白妈妈的用意,这是一个母亲对孩子无私的爱。


   这时,母亲从衣服兜里拿出一个塑料袋,塑料袋里是用两层纸包裹着的两百块钱,她把其中一百块给了小香并说到:“这是我前几天卖鹅的钱,你拿着省着点花。”这一幕感动到了老板,老板又给这位母亲上来一碗面说是三八妇女节搞活动送的,小香的母亲连忙说:“谢谢 谢谢”。到了结账的时候,老板说一碗面十二元,小香的母亲把身上的一百元给了老板,老板看了看这张是假钱,小香赶紧把母亲给的一百元拿出重新给了老板,老板看后说还是假的,这时旁边的客人过来帮忙,他接过那两张一百元钱看了看对着小香的母亲说:“大姐,没事我给你换两张”,换了两张后,又对着老板说:“你这个老板呀,怎么当的,真钱假钱都分不清了”。老板看出了大哥的心思,立刻改口道:“我最近老熬夜,视力确实下降了,是我没看清楚,对不起,你今天这顿饭我给你免单了”。小香和母亲连忙道谢后便出了门。


   等到那位大哥结账时,老板说:“那两张确实是假钱”,这位大哥说:“我知道那是假钱,你看看这母女俩太不容易了,相比我比他们容易多了,那位母亲要是知道自己拿了假钱还不知道会发生什么?”


   直到半个月后的一天早晨,老板和往常一样,打开店门营业,他刚打开门发现门地上有一张纸条和二百一十二元钱。信上写到:叔叔,你好!我叫小香,是上次和妈妈一起在你店里吃饭拿假钱的女孩,我在县城里上中学,家在离城很远的乡下,我的家庭条件不好,爸爸出了车祸,身体残疾,家里的担子都落在妈妈身上。妈妈上次在家里卖鹅,结果被可恨的鹅贩子给了假钱,前几天那个鹅贩子被派出所抓住了,我和妈妈才知道了这件事。叔叔,谢谢你!还有那个不知名的叔叔,这是二百一十二元钱是你的面钱和那位叔叔的钱,请替我和妈妈还给他并表示我们的谢意。


   看到这件事,我感受到了人间处处充满爱,感受到了这是一个温暖的春天。人间大爱,大爱无疆,我也要像那位大叔一样做一个善良、有爱心的人。


(指导老师:赵飞霞)

文章来源: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