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法国教授首访北京高校盛赞中国文化

发布时间:2018-09-20 09:31:19 | 来源: 中小学频道 | 作者:中小学频道 | 责任编辑:

9月1日至15日,应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素质教育研究中心张大北主任、北京鸿德教育科学研究院任庆奇院长邀请,法国高等实用艺术学院米歇尔·洛里切拉(Michel Lauricella)和马加利·卡佐(Magali Cazo)教授首次来华,先后访问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北京印刷学院,并参观了故宫、颐和园、长城、798艺术区、国家博物馆、国家美术馆等北京著名景点和艺术场馆,通过参观考察、座谈交流、专题报告、课堂示范及生活体验,两位教授不仅对中国高等美术学院完善的教学设施、先进的办学理念、科学的专业和课程设置及浓郁的文化艺术氛围有了全面了解,还对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有了深刻领悟,首次中国北京之行给两位教授留下了太多的惊喜。

中国的高等院校很有实力!

米歇尔·洛里切拉毕业于法国国立巴黎美术学院,是当今欧洲学院派绘画的集大成者,国际著名形态学专家,在巴黎街道可以看到米歇尔教授的多幅绘画作品。马加利·卡佐是欧洲知名画家、艺术教育家。受米歇尔教授在美术界的影响,米歇尔、马加利也曾到过不少国家,考察过不少高等美术学院,但与清华美院、中央美院和印刷学院相比,他们感觉中国的高校更有实力。三所学校不仅有教学楼、宿舍楼、食堂、操场等基础性教学设施,还都十分重视学科前沿教学实验室的建设,如清华美院拥有金属艺术、陶瓷艺术、版画艺术、印染艺术、服装艺术、首饰工艺、玻璃工艺、泥塑工艺等近30个实验室;中央美院有中国画、书法、绘画、雕塑、摄影、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艺术、环境设计、动画等多个实验室;北京印刷学院有印刷包装材料与技术、印刷机械、信号与信息处理、多媒体艺术设计、数字影像艺术与传播、印刷媒体艺术设计与应用等多个实验室。更令人羡慕的是,三所学校分别拥有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北京印刷学院中国印刷博物馆。高大的场馆、宽阔的展厅、珍贵的藏品,彰显着学校的办学实力,为每所学校增添了学术的厚重与庄严。

张大北主任、任庆奇院长、马加利教授、米歇尔教授在清华大学美术馆

米歇尔、马加利教授在清华美院版画实验室与相关人员在一起

这些建筑很伟大!

米歇尔、马加利教授先后参观了故宫、颐和园和长城,作为世界文化遗产,这些中国古代建筑群,规模宏大,结构严谨,布局和谐,装饰华贵,雄伟壮观,不时令他们发出赞叹:"真了不起!""太伟大了!""实在是太美了!"当他们了解到故宫占地面积7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规划设计9999间,实际现有8704间,宫墙高12米,长3400米,拥有文物藏品180多万件(套);颐和园占地面积293公顷,宫殿园林建筑3000余间;长城始建于西周,延续2000多年,分布于中国北部和中部的10个省区市,总计长度达8850千米等详细数据和经典传说、历史故事后,更对中国古代人民能够创造如此罕见的世界奇迹表现出敬仰和钦佩之意。

米歇尔、马加利陶醉于八达岭的美景往返北十楼后又上南四楼

在这里生活很美好!

在北京访问期间,米歇尔、马加利还先后探访了长安街、奥体公园、西单、王府井、前门大街、南锣鼓巷、烟袋斜街、潘家园等文化、商业街区,不同的市井,不同的风格,讲述着不同的故事,传递着不同的京都文化信息。雄伟的高楼、宽敞的街道、茂盛的植被、湛蓝的天空,让北京成为一个现代化程度很高的国际都市,丝毫不亚于欧洲发达国家的中心城区。饱含北京古都风韵的北京胡同、北京名吃和随处可见的中国字画、文物古迹,演绎着中国古都的千年文明,传递着华夏传统的灿烂文化。而分布在城市各个角落的北京小吃、品牌餐饮,更让两位教授大开眼界,大饱口福。火锅、烤鸭、庆丰包子,炸酱面、羊肉串、贝勒爷牛肉,川菜、鲁菜、东北菜,再加上二锅头、竹叶青、泸州老窖、河南杜康,几个人围坐聚餐,谈笑风生,神采飞扬,分享的不仅是食物大餐,更是文化大餐。兴奋之余,米歇尔还幽默地发表几句感言:"我竟然才发现自己爱吃中国菜"、"法国人的消化系统更适合中国餐饮"。

米歇尔、马加利教授在中央美术学院蔡元培铜像前与相关人员合影

看到了一个真实、可爱的中国!

通过此次访问,米歇尔加深了对中国的了解。由于历史原因或国外媒体的负面报道,欧洲国家很多人对中国存在标签印象,仍停留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此次为期两周的访问考察、生活体验,彻底改变了米歇尔的认识。他不止一次的表示中国的变化让他难以想象,他深刻地体会到中国在为人民富强而做出的努力,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这些年的进步与发展成为世界最耀眼的光芒。故宫、颐和园、长城等历史名胜,通过保护修缮,在百年后的今天,带给人们的是对民族文化的徐徐陈述。这种历史的厚重,带来不只是心灵的震撼,也是对世界文明的深层注解和阐释。什刹海、南锣鼓巷,这些市井文化的代表,如今在保留其特色的同时,融入了新的商业特色,即充满生活气息,又不失时尚。古老的胡同与四合院不只延续着历史的沉重,同时也展示着活泼与轻松、愉悦与恬静。清华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北京印刷学院,这些从前并不为他所知的学校,如今带来的是他对中国教育的由衷赞叹。完善的设施、高大的博物馆、舒适的宿舍、美丽的校园,学生可以足不出校尝试一切,汲取知识,这是国家给予学生最大的支持。中国重视新一代,中国也一定会拥有未来。

米歇尔、马加利在颐和园铜牛塑像前

愿意为中法艺术交流做贡献!

通过观察,米歇尔、马加利教授感觉中国学生知识面宽、基本功扎实、思维敏捷、刻苦勤奋、有合作精神、有责任感和奉献意识,中国的艺术教育成就显著。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美术教育在优化国民心灵、美化大众生活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美术普及和美术技能教育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米歇尔目前出版了十几本美术专著,多本图书在欧洲国家及韩国、日本等出版发行,在中国翻译发行的仅有《理解人体形态》(湖南美术出版社)一本。通过与三所高校学科专业教师座谈,米歇尔教授感觉他的图书也能为中国院校的美术教育提供帮助,他表示愿意把自己的著作引入中国,如有必要愿意与中国高校联合编辑出版更具针对性、有益于中国艺术创新发展的新书。同时,米歇尔、马伽利教授还表示对首次来华取得如此丰硕的成果感到满意,并对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素质教育研究中心、北京鸿德教育科学研究院的真情邀请和盛情款待表示感谢,今后要更多地参与到中法文化与艺术交流工作中来,为中法美术艺术的繁荣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米歇尔教授在北京印刷学院作形态学报告

米歇尔教授与北京印刷学院学生在一起

米歇尔教授在《理解人体形态》书上签名

撰稿:李良


文章来源: 中小学频道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