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重阳节,淮安关天培小学孝老爱亲又登高

发布时间:2018-10-18 13:43:45 | 来源:中小学频道 | 作者:中小学频道 | 责任编辑:中小学频道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今年的重阳节,淮安市周恩来红军小学教育集团淮安市关天培小学精心的策划了一系列活动:孝老爱亲又登高。别具一格的活动赢得了家长们交口称赞。

  重阳节当天,关天培小学全体学生布置了一项“特殊的作业”。希望孩子们自主选择喜欢的方式为爷爷、奶奶,或者爸爸、妈妈做一件可以表达自己孝老爱亲的事。让重阳节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敬老节、孝亲节。

  作业一经布置,就得到了同学们积极响应。孩子们有的和奶奶一起背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的为奶奶弹琴;有的给爷爷洗头;有的帮爷爷奶奶捶背、揉肩、捏腿;有的给爷爷奶奶讲故事、读古诗、读报纸;有的在静静聆听爷爷讲他小时候的故事;有的帮奶奶剪手指甲、脚指甲;有的给爷爷奶奶做饭、端碗、拿筷子、倒茶;有的帮爷爷拎水;有的和爷爷奶奶一起下棋、画画、拍球;还有的扫地、拖地、洗衣服、刷碗……很多同学还帮爷爷奶奶洗脚。四(1)班的董静朵同学在给奶奶洗脚时,发现奶奶的脚上长满了老茧,她在日记中写道:轻轻抚摸着奶奶的脚,我突然感受到奶奶老了,奶奶平时太操劳了,我祝她幸福安康。

  在重阳节这个具有教育意义的日子里,孩子们用行动表达了对爷爷奶奶的爱,老人们也感受到孩子的成长与进步,体验到节日的喜悦和祖孙间浓浓的亲情。温馨、和谐、快乐、感恩的点点滴滴,都在那本能的拥抱、自然的亲吻、甜蜜的交流、真挚的祝福中,在孩子们一举手一投足和看似一件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中表现的淋漓尽致。

  据悉, 10月17日下午,淮安市关天培小学三年级的小朋友们还在老师的带领下登上了家乡景点龙光阁。带队老师介绍,龙光阁是明末漕督朱大典所建。自从龙光阁建起后,淮安的文人墨客每逢重阳都相约攀登此阁,凭栏四顾,不仅可望淮安三城,而且辽阔肥美的田野也一览无遗。古代许多举子赴京赶考,途经淮安都喜欢在龙光阁歇脚、住宿,喻意是沾沾龙光,碰上好运!十年寒窗,一举成名。听了老师的讲解,三年级的小朋友们跃跃欲试,登上龙光阁,举目远望,淮安城的繁荣景象尽收同学们的眼底。有的同学还情不自禁地背起了《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

  孝老爱亲又登高。关天培小学“特殊的作业”彰显了传统文化的魅力。一位家长在活动后,在孩子的日记本上深情勉励“峰高无坦途,你当自奋力!”



文章来源:中小学频道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