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涉县教体局召开2017-2018学年全县教学质量总结分析会

发布时间:2018-10-19 17:12:29 | 来源:中小学频道 | 作者:中小学频道 | 责任编辑:中小学频道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和县委十三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进一步促进县教育事业更可持续、更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10月18日,涉县教体局召开2017—2018学年全县教学质量总结分析会,回顾总结上学年教学工作,并对新学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就进一步做好冬学段黄金时期的各项工作,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旺生讲了四点意见:

  一是突出三个重点,努力构建科学发展观。一要肯定成绩和经验。既要认真总结我县教育供给侧改革取得的成绩、盘点工作经验,又要精准了解、全面把握现状,提出晋位目标,制定有效措施,引领学校更好更快发展。二要正视问题和差距。既要从横向上找差距,又要从纵向上找不足,还要从管理、科研等方面查找制约质量提升的关键症结,深入解剖,全力整改,强力推进我县教育更加均衡优质发展。三要树立目标和信心。要自觉增强质量提升信心,科学分解质量指标,将大指标逐级分解,落实到班级,落实到学科,落实到科任教师,为质量提升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二是理清三个关系,全力落实学校文化观。一要理清内和外的关系。对于学校文化建设,要做到内在有涵养、有灵魂、有品位,外在能承载、能显现、能传承,力求达到内外兼修、表里如一。二要理清知和行的关系。要坚持知行合一、以知促行,变认知为行动,变感知为行动,确保学校文化建设理论体系更丰富、构架脉络更明晰、探索实践更高效。三要理清文和武的关系。教体系统承载着教育和体育两项职能,悬梁刺股和闻鸡起舞两个典故生动诠释了我们教体人的职责。学校文化建设既要着眼“文”,又要着眼“武”,切实做到文武并举、教体共兴。

  三是抓实三个关键,致力提升高效质量观。一要抓实“三全”管理,持续在抓谋划、抓落实、抓督查上下功夫,力争使“三全”管理在涉县教育大地深深扎根。二要抓实教育科研,持续以区片教研为载体,以校本教研为抓手,尤其是要扎实组织开展“大听课、大评课、大提效”教育科研活动,积极打造高效课堂,努力提升教学质量。三要抓实“三五”教育,要压茬用好“讲故事、谈体会、学榜样、送温暖、比业绩”五种举措,逐级传导教育正能量,逐层培树教育新风尚,为质量提升提供源源不竭的强大动能。

  四是把握三个要点,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第一,志向就是方向。作为教师,必须把立德树人作为自己的志向、努力的方向,并通过不懈努力和无私奉献把教师的职业使命完成完好。工作就是修行,奉献就是成功。这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必由之路,大家一定要走好每一步。第二,格局就是结局。格局决定成败,成大事必有大格局。大格局包含五个度,即境界的高度,核心是为了谁,体现大觉悟;胸怀的广度,尺度是装多少,体现大肚量;眼界的宽度,前提是看多宽,体现大视野;思想的深度,本质是想多深,体现大智慧;执行的力度,归宿是做多好,体现大手笔。第三,思路就是出路。思路一开天地宽。无论是事业还是职业,无论是教书还是育人,都要开动脑筋,认真思考,都要直面问题探究原因、寻求良策,真正实现思路有创新、出路更光明。

  县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江永卫宣读了《涉县教育体育局关于2017—2018学年度中小学教学成绩表彰的通报》。

  教体局党组成员杨保方对上学年教学质量作了总结分析,对新学年教学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上对2017-2018学年教学成绩先进单位、先进学校进行了表彰。

  第一中学、鹿头中学、鹿头乡中心校、索堡镇中心校、新北关小学、合漳乡台庄小学六个单位分别从高考备考、“三全”管理、教科研活动、文化立校和质量强校、课程建设和课堂改革、“三五”教育等方面作了经验介绍。

  会议由教体局副局长杨建军主持。局领导班子全体,各科室科长(主任),局直单位正职,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室及教育督导员全体,各乡镇中心校、国(民)办学校正职、业务副职、教务主任、中心小学及寄宿制小学校长,共计200余人参加。


文章来源:中小学频道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