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涉县启动2018年初中学校“大听课、大评课、大提效”活动

发布时间:2018-10-24 13:22:11 | 来源: 涉县教体之窗 | 作者:中小学频道 | 责任编辑:中小学频道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和县委十三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深入推进“三双”教研,在全县初中学校推动高效课堂教学改革,助推中高考教学质量提升,10月23日,涉县教体局在第一中学启动全县初中学校“大听课、大评课、大提效”活动。县教体局局长陈旺生、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江永卫、教体局党组成员杨保方,局相关科室科长、主任及全县国(民)办中学校长、副校长、教务主任等,共计70余人参加活动。

  上午,与会人员分三组开展了大听课活动,连续观摩了一中9名优秀教师的高效课堂示范课;下午,分三组开展了大评课活动,大家对一中实施高效课堂改革取得的明显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该校的“预学、交流、展示、检测、反思”五环节教学模式科学、高效、操作性强,能够有力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下午15:00,在第一中学报告厅召开涉县2018年“大听课、大评课、大提效”活动动员会。就进一步创建高效课堂、提升学生核心素养,陈旺生局长提出四点要求:一是管理课堂是基础,向课堂要效益。课堂是育人的主阵地,由时间和空间组成,讲究的是效益。创建高效课堂,就必须落实决心做、用心做、耐心做三项举措。二是管理课程是关键,向课程要质量。课程是育人的核心内容,是课堂的有力支撑,一般来说包含基础课、拓展课、探究课三种形式。创建高效课堂就必须关注课程的营养,就必须用好创新做、系统做、深刻做三种方法。三是管理课题是重点,向课题要方法。课题是各类营养课程和高效课堂实施中出现的问题和难题,主要包括“学生学什么、教师怎么教、学生怎么学”三个方面。要做好课题研究,就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倒逼、措施到位三个关键。四是管理课本是亮点,向课本要体系。课本即教材,是记录教育教学内容的载体。学校开发的课程形成体系之后,必须用课本呈现出来,传递学校特有的课程文化。开发合格的课本,就必须把握实用性、系统性、操作性三个指标。

  动员会由县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江永卫主持。

  会上,教体局党组成员杨保方宣读了《涉县教体局关于开展“大听课、大评课、大提效”活动的方案》;第一中学杨君丽、李广兴、李雷三名教师针对本校高效课堂改革落实作了经验介绍;陈保卫、宋会峰、王付明三位教研员对今天的大听课、大评课活动作了总结点评;西戌中学、鹿头中学校长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据悉,本次“大听课、大评课、大提效”活动将历时两个半月,到2018年年底结束。


文章来源: 涉县教体之窗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