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专家解慧明解读“名校+”工程

发布时间:2018-10-26 15:52:03 | 来源:三秦都市报 | 作者:中小学频道 | 责任编辑:中小学频道

  西安已在全市范围内的学前教育、中小学全面启动“名校+”工程行动计划,从现在起至2021年,西安市将组建140个“名校+”教育联合体,以此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总量。那么对于“名校+”工程建设,教育界专家西安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解慧明说:“‘名校+’工程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扎实推进。”

  高点站位提高认识

  解慧明说“名校+”工程,要坚持发展规划为先,资源配置优先,不断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教育均衡化、现代化和国际化,建设全国教育强市。全市教育工作者要按照新时代西安教育“革命+改革”的发展总要求,积极投身“名校+”工程,主动作为,不断追赶超越,破解教育难题。

  明确目标创新方法

  他认为,各区县和开发区教育部门要进一步明确推进“名校+”改革的详细路线图、任务书和时间表。科学确定“名校+”的管理模式和结对方式,善于借鉴成功经验,及时总结提炼成熟做法,大胆探索改革路径,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全力保障任务落实。

  找准精准发力的关键环节

  要紧密聚焦“名校”的责任担当、“+校”信心提振、“名师+”的落实、“+校”课堂教学的提升,着力推动“名校”和“+校”管理水平同推进、教师队伍同发展、学生成长同进步、教育质量同提高。

  聚焦“+校”教师队伍建设

“名校+”教育联合体的目的在于提升“+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总量,而“+校”的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依赖于“+校”教师队伍。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所为此特制定了《西安市2018年教科研助推“名校+”工程暨431工作实施方案》,即通过四项措施即课题研究、校本研修、骨干培训、教学视导;三个宣传平台即《西安教育》“名校+”专刊或专栏、“西安教育科研”微信公众平台、联合西安教育电视台及相关媒体;一次会议即定期举办一次现场交流会、推进会或经验总结会,即“431”实施方案,使教科研助推“名校+”工作真正落到实处。通过市、区两级教研员和名校优秀教师视导团队的协作指导,共同促进“名校+”教育联合体“+校”的教师队伍建设,从而真正提升“+校”教育教学水平。


 


文章来源:三秦都市报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