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习,为了远行

发布时间:2018-10-31 13:27:01 | 来源:中小学频道 | 作者:中小学频道 | 责任编辑:中小学频道

  10月29日“启慧课堂”提升专家引领研讨活动在景华实验小学四楼录播教室如期举行。本次活动有幸请到了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教研员吴海燕老师,她针对“启慧课堂”这一主题,从专业的角度为全校数学老师进行专业的指导和引领。

  上午8时20分,活动正式开始,景小仝蒙蒙老师为大家带来了《平行四边形的面积》一课,仝老师由学生身边校园的变化入手,引出花坛面积揭示课题。在探究过程中让学生经历猜想——格子图验证——科学推理,学生的格子图验证符合学生认知规律和心理特征,不仅让学生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让学生在操作中感悟获取知识,还培养了学生科学的数学观。 

  吴海燕老师执教《锐角、直角和钝角》,吴老师从学生的体检报告入手,联系实际让学生体会“标准”的重要性,为新课埋下伏笔。通过自主画角、自主分类、汇报交流、比角、找角等丰富的数学活动,借助特殊的“活动角”、“查字典”、“小马虎种树”等形象直观的支持,加深学生对概念的理解,同时注重数学与生活的联系,让学生真切体会数学学习的价值,学生在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中,自己动手,充分交流,把课堂交给学生,真正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某种意义上,在培养学生全面、思辨地看待问题的视角,可以说,这是数学课,但它们又不仅仅是纯粹的数学课。

  两节课后,吴海燕老师就仝老师执教的《平行四边形的面积》一课做出了详尽的点评,高度赞扬了仝老师细心、认真、严谨的教学风格,并中肯的指出了本课教学设计上有待改进的地方。吴老师深入浅出、细致入微、严谨专业的点评让我校所有数学老师受益匪浅。

  下午,吴老师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依据知识本质特征设计学生学习活动》,她依照知识本质特征,将小学数学知识分为规定性知识、规律性知识和应用性知识,并根据不同的知识类型设计学生学习活动:提出问题、呈现素材使学生产生学习的需要,成为学习主体,让学生自主的发现、自由的创造、自然的交流,经历知识的产生过程,使课堂彰显出蓬勃的生命力!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一天的研讨活动很快接近尾声,但吴老师给大家带来的影响和思考才刚刚开始,她深入浅出、生动形象、精彩纷呈的讲解让每位参加活动的老师都感到意犹未尽,对“启慧课堂”这一教学理念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理解。课堂从冗繁走向凝练,从紧张走向舒缓,从杂乱走向清晰,从肤浅走向深邃,景小数学教师始终铭记:学习,是我们唯一的出路!行走,为学生美好的未来做准备!


文章来源:中小学频道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