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涉县五校教师共研讨 联片教研促提升

发布时间:2018-11-02 10:03:11 | 来源:涉县龙北小学 | 作者:中小学频道 | 责任编辑:

  为了进一步推进“三双”教研活动,10月31日,时值深秋,艳阳高照,围绕核心素养培养这个目标,涉县城区片小学数学联片教研活动如期在龙北小学举行。参加本次教研活动的有龙北小学、第一实小、第三实小、新北关小学和城关镇的全体数学教师,共计150余人。

  本次教研的主题是“全面育人理念下小学数学核心素养的研究”,数学新课程标准中提出十大核心素养,即:数感、符号意识、空间观念、几何直观、数据分析观念、运算能力、推理能力、模型思想、应用意识和创新意识。我们采用课例研讨+主题研究的形式,重点研讨“在小学数学课堂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应用意识和符号意识”。

  首先,张广琴老师为大家做课。她做课的题目是《最大公因数与最小公倍数的应用》,张老师根据自己本班的学情将五年级所学知识与现在六年级刚学过的分数乘法、分数除法、化简比有机结合,为我们展示了一节原生态的复习整合课。

  张广琴老师为大家说课听课教师认真评课。老师们的评课既有指向性又有针对性,他们说,张老师的这节课让我们看到了一节很实在的、很真实的课堂,而不是一节作秀课,感觉很舒服,很有意义;这节课应用意识在课堂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教师做到了让问题从生活中来,又将解决问题的方法还原到生活中去,学生的应用意识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了提升。

  第一实小苑梅霞老师这样评价:张老师的这节课体现了复习课的三个功能:知识梳理功能;查漏补缺功能;提升功能,同时又紧紧围绕十大素养进行授课,很实在,很成功。  第三实小老师说这节课练习题设计有坡度,有层次,逐层深入,学生学得扎实。  新北关小学申武广老师这样说:“张老师能从本班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去设计这节课,出发点好,这是一名教师应该做到的。一节课成功与否,不是看教师表现的有多好,而是看学生学的是否好,一切都得以学生为核心,为根本,张老师做到了!”

  城关镇带队教师评价本节课课堂真实,练习创新,素养体现到位,长此下去,定能培养提升学生的能力。针对课堂中出现的不足,例如:自主梳理环节应为重点,展示环节应让学生充分发挥,教师放手还不够,老师们也进行了探讨。激烈的交流讨论,将联片教研活动再次推向了高潮。

  最后,申校长就本次联片教研活动讲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他说本次活动选题精准,准备充分,取得了圆满成功,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基于核心素养的培养,他要求老师们要强化三种意识:一是教师不要只教学科,而要教学生,正确把握学科目标,学期目标,单元目标,课时目标,做到精准施教,目标明。二是不要教教材,而要用教材教,深刻理解教材的编排意图,把教材当成工具,做到教学有方,而无定法。三是重结果,更要重过程,重知识形成过程,重各种活动过程,重学生成长过程等,实现成长比成功重要,成人比成材重要的育人目标。

  此次联片教研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不仅拉近了城区片数学教师的距离,还在浓浓的研讨氛围中达成了共识,学有所获。我们将努力做到在关注具体的知识技能的同时,关注这些知识技能中所蕴涵的核心素养,所需要的核心素养,以及可以培养的核心素养。并有意识地在进行数学知识和技能的教学时,体现和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切实提高数学教学的质量!


文章来源:涉县龙北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