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记景小语文学科“启慧课堂”提升,专家引领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18-11-05 17:02:35 | 来源:景华实验小学 | 作者:中小学频道 | 责任编辑:中小学频道

  11月2日上午,涧西区景华实验小学语文学科“启慧课堂”提升,专家引领研讨活动在2号楼四楼大会议室如期举行。这次活动我们有幸请到了全国语文专家李卫东老师为我们进行专业引领。李老师是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天津市劳动模范、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成员、天津师大教育硕士生导师、感悟式教学的创立者、天津市南开区实验学校语文特级教师。李老师针对“启慧课堂”这一主题,采取教学观摩和专题讲座相结合的形式,对我校全体语文教师进行了专业的培训和指导。

  上午8:05分,李卫东老师在轻松、自然的课前谈话中,执教了小学语文四年级上册的《搭石》一课。在检查预习、初读课文之后,李老师重点引导学生细读、精读了课文的前四个自然段,用“普通镜头+特写镜头”的办法,引导学生发现文章组织材料的方法。并选取学生熟悉的情景,读写结合,相机指导学生进行了口头作文训练《图书角》,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在整节课中,李老师充分的展现了教师丰厚的语文功底,贴地行走,实实在在教语文。教学中既有创新,又求真务实,充分结合四年级孩子学段特点,让课堂彰显出蓬勃的生命力,学生走进课堂和走出课堂有明显提升。这节课不仅吸引着每一位学生,也吸引着我们在座的每一位老师。

  紧接着,优秀青年教师宗瑾老师也执教了《搭石》一课,宗老师从引导学生理解“搭石”入手直接入课,然后带领学生从文章的字里行间以及抓住关键词来让学生感受景美、人美、心灵美相互交融而形成的一种和谐的画面。她善于用美的语言给学生创设情境,调动学生的感官体验,将课文中描写家乡人走过搭石的场景,变换成诗歌的形式,将长句化为短句,读来更具诗意美,家乡人默契的动作便形成一种节奏,绘出一份和谐,让学生在整节课中都沉浸在对“美”的享受中。

  两节课后,李老师就宗老师执教的《搭石》一课做出了细致入微的精彩点评,称赞宗老师教学目标合理符合四年级的学段特点,整个课堂教学重点突出,最后的练笔环节写诗创新了学生的表达方式,并中肯的指出了本课教学设计上有待改进的地方。之后,李老师就自己执教的《搭石》一课,阐述了自己的设计思路,指出语文教学要关注表达方法,四年级的教学要让学生弄清逻辑段之间的关系。随后李老师又通过《观潮》等其他课例,告诉老师们培养学生感受理解能力,发展学生言语表达能力方面的课堂操作策略,给我们开辟了提升“启慧课堂”的新思路和新方法。

  下午,李老师给全体语文教师做了《整体把握语文教学,提升学生语文素养》的讲座。在讲座中,李老师首先强调学习语文课程要有整体意识,“数学如建塔,语文如积沙”,我们要看到语文学习这条线,科学地设计好每个学段的教学目标。从本学段目标出发,从本学段课程内容出发,从本学段教材内容出发,结合每篇课文的特点来设计一堂课的教学目标和教学重点,然后再根据学生具体情况进行增删调改。接着,李老师又结合具体课例对不同学段的教学重点以及教学方法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如一年级的《秋天》一课,李老师指出要把读作为教学的重点,从朗读方式中感知句子结构,从朗读中把教授的内容传递出去,从读中感知一个个秋天的画面,从读中感受秋天的美。

  李老师一个个详细具体的课例讲解,让在场的老师们更加明确了每个学段应该教什么,怎么教,感受到了只有吃透教材,把握学段目标,才能更好的驾驭课堂,扎实地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

  专业的读懂教材,用心的读懂学生,智慧的读懂课堂,要做得还有很多,成长我们一直在路上。“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景华实验小学的语文教师们在专家的引领下,在学习中反思,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语文教学,提升“启慧课堂”的道路上一路奔跑,不断前进!


文章来源:景华实验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