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关村三小“邻家孩子·场馆课程”丰富多彩

发布时间:2018-11-19 11:24:43 | 来源:中关村三小 | 作者:中小学频道 | 责任编辑:中小学频道

  邻家孩子、冠军叔叔、跨校区游学、校园美容师……本周,中关村三小校园里的活动丰富多彩极了!

万柳北校区

邻家孩子来串门

  在茶艺课上了解中国源远流长的茶文化,在沙画创作中体验沙子与美术完美结合的艺术灵感,到VR世界里遨游、体验虚拟世界的神奇……11月16日,万泉河小学的孩子们来“大家三小”体验场馆课程,从茶艺、沙画到VR课程,每一门课程都那么有趣、有料!

  今年是中关村三小“邻家孩子·场馆课程”开设的第3年,面向海淀学区的邻家学校,来自万泉、万泉河小学、西颐小学五、六年级的学生到中关村三小来上特色的场馆课程,实现学区内的教育资源共享。

“中关村三小所提倡的‘邻家孩子’理念很棒,让邻家孩子能有这样的平台和机会,体验这么好的场馆课程,感受三小的教育学习氛围,对孩子们来说也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我们希望更多学校加入‘邻家孩子’中来,实现学区内教育资源的共享。”海淀学区陈雨嘉老师说。

  这样的场馆课程对孩子们来说,也是一次非常好的学习体验。“沙画的作画手法原来那么多,有‘漏沙’、‘点沙’、‘弹沙’等12种!太厉害了!”万泉河小学五(2)班的田蕾杨同学非常喜欢沙画课。虽然这是她第一次学着创作沙画,但是她画出来的作品非常有创意、充满童趣。 

“邻家孩子·场馆课程”也得到了邻家学校的认可。万泉河小学的张艳文副校长表示,到三小上场馆课一方面开拓了学生的视野,丰富增长了知识,另一方面也锻炼了孩子的团结协作、动手操作和创新思维的能力。

万柳南校区

和奥运冠军埃鲁德叔叔一起跑步

  和奥运长跑冠军一起跑步,会有什么样的体验呢?“冠军叔叔眼睛又圆又亮,他很爱笑,看起来非常阳光、活力四射的!和他一起跑步,我感觉自己也变得乐观、自信、阳光了!”三(14)班樊瀚文同学说。

  11月14日,世界顶级马拉松运动员、奥运冠军埃鲁德 ·基普乔格叔叔走进万柳南校区,和孩子们分享自己的跑步历程,与他们进行跑步类的小游戏,还赠送了基普乔格专属跑步徽章和跑步日记。基普乔格叔叔希望孩子们能坚持运动、喜欢上马拉松,做一个热爱运动、阳光快乐的学生!

  这次活动让孩子们从奥运冠军身上学到了许多东西。三(15)班的杨美琛同学说:“这次和冠军叔叔近距离接触,让我知道了要当奥运冠军必须要做一个自律的人,他每天练习跑步三万米,而且一直坚持,我从他身上学到了自律的精神!”还有的学生则在这次活动中,对马拉松运动有了进一步了解。“原来马拉松比赛全程要跑四十二千米,冠军叔叔太了不起了!”三(15)班的刘禹汐同学感叹道。在活动中,学校武术队的孩子们还带来了一段表演,展现了中华武术精神。二(4)班的马大为同学现场教基普乔格叔叔如何扎马步、出拳。和基普乔格叔叔“过招”的小马同学说:“马拉松和武术一样,都需要坚持,我有点儿喜欢马拉松了,我也非常希望冠军叔叔能喜欢武术!”

  一下午的活动让孩子们收获满满,奥运冠军基普乔格叔叔不仅让孩子们了解了马拉松运动,还鼓励孩子们去尝试马拉松跑步。他的名言“没有一个人是有极限的”,现场感染了许多孩子,让他们感受到挑战自我、超越极限的体育精神。

红山校区

跨校区游学

“游学”课程又来啦!日前,红山校区四、五、六三个年级的学生以班组群为单位开始了本学年的“游学”课程,这是红山校区实施班组群以来的第一次“游学”课程。“初来乍到”的四年级、“捷足先登”的五、六年级,他们访老友,结新交,组群里会发生哪些好玩的事情呢?

  先听听小伙伴们是怎么说——

  北校区何彦希:哇塞,红山的同学他们跳绳跳得好棒、真精彩我们也想学习,不过我们早就成为了好朋友,他们可以教我。

  红山校区刘缨锣:结识了很多新同学,我们每天过得很充实,一起参加项目学习、大家一起分享很有意思,我觉得我们班的项目学习也可以这么精彩纷呈。

  北校区李子芃:红山的同学纪律很好,就是很懂规则,我要向他们学习。我们成立了很多社团,我觉得他们也可以这么做,就是大家自己在学校安排自己的时间,做些感兴趣的事情。“游学”期间,不仅仅学生之间增加了了解,收获了友谊,教师们也是带着“123”的任务而来,需要参加1次群组活动,每天听2节课并与上课教师研讨,访谈任意3位学生。这种在教学技能和教学管理上的相互切磋,不仅相互提升了专业水平,更是“大家三小”课程理念和管理理念的贯穿一致的体现。“游学”虽然有时间的限制,但是两个校区之间的交流和相互学习未曾间断,北校区的同学也期待着走进红山校区“游学”,也正是这种各具特色的校园文化,共同铸就了“大家三小”的文化品牌。

雄安校区

校园美容师

  11月5日起,雄安校区体育组的老师们开展了“校园美容师”活动,包含“运动场美容师”与“创意井盖设计师”两项。每天在运动场上,老师们预留了30个“校园美容师”的“工作”名额,孩子们先到先得。当上了美容师的孩子们,要穿着橙色背带裤,他们负责打扫运动场,通过跑,跳,轮滑等各种交通方式。最后拿着自己捡的树叶去找老师换取“工资”小顽童卡片。

  此外,老师们还开展了“创意井盖设计”的活动。学生自主报名参加学校井盖的设计,将井盖绘制成充满童趣、色彩丰富的图案。比如,有一个创意井盖,被学生取名为“绿水青山”,小设计师说:“现在雄安的雾霾太严重了,我们把希望的样子画在这里。”

  通过这样的活动,老师希望学生们能像爱护家一样爱护校园环境,“校园美容师”的活动既让学生亲自参与劳动,还发挥无限的创意,每个人都参与到校园的美化中来。


文章来源:中关村三小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