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重庆市育才中学期中考试全国首创“无人监考”

发布时间:2018-11-20 11:05:18 | 来源:中小学频道 | 作者:中小学频道 | 责任编辑:中小学频道

  11月15日,重庆市龙水湖育才中学全体学生生迎来了新学年的半期考试。与以往考试不同的是,本次考试首次采用无人监考的创新举措:“诚信考场,无人守望,自尊自爱,光荣无上”。

 

重庆市龙水湖育才中学“诚信考试”现场

“无人监考•诚信考试”是在学生、教师、学校三方共同监控下的有效测评方式。开考后,教师进入考试做好相关考试安排,然后离开考场,在指定休息室继续工作,以便及时处理突发状况。室内无人监考,巡考人员在室外楼道巡视,指定教师在监控室内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监查:验证结果、保障安全,做好服务。

 

重庆龙水湖育才中学教师团队“诚信考试”实施动员会议

  据了解,为了保证“无人监考•诚信考试”的顺利推进,学校教务处出台考试相关规定,并制定严格的奖惩措施为考试保驾护航。主要从考生要求、监考教师要求、教务工作等方面做出详细具体的要求。尤其是针对监考教师,要求严格把握发放、收取试卷的时间,并认真观看监控录像,以保证“无人监考”真正落到实处;同时,多次召开教师培训会议,使老师们从思想上提高对“诚信考试”本质的认识和理解。

  参加此次“无人监考”测试的学生说:“第一次参加诚信考试,形式很新颖,让我们感觉很兴奋。在考试过程中我理解了诚信的内涵,并且践行了诚信的行为,有一种说不出的自豪感和优越感。感谢老师们对我们的信任,我将会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继续坚守诚信,学做真人,做优秀育才人”

 

学校后勤安全保障团队

  重庆市育才中学总校长张和松表示:“宁为真白丁,不做假秀才”当年育才中学创始人陶行知先生用这句话批评儿子晓光想要用育才学校的假文凭申请电厂工作。此后,“追求真理做真人”七个字,便成了晓光的座右铭。陶行知坚守求真的信念,成为育才的校训、育才“十二要”中的:要诚实无欺。

  张和松校长还说:“诚信考试,是传统考试历来追求的目标,然而,如何才能做到真正的诚信一直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探讨的命题。重庆市龙水湖育才中学根据学校实际,秉承“求真、乐群、行知、创造”的校训,提出“诚信考试•无人监考”这一特色命题,旨在通过“无人监考”使学生意识到“诚信”是一个人的基本品质,是一个人幸福生活、成就事业的根基”。


 

文章来源:中小学频道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