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李明新:养育孩子,家长需学会“底线思维”

发布时间:2018-12-03 16:58:58 | 来源:现代教育报 | 作者:中小学频道 | 责任编辑:中小学频道

  “有多少家长运用底线思维想过:我这样培养的孩子考了高分,上了好大学,但是他还有不断进取的追求吗?他将来独立生活所必需的生活能力、交往能力、道德水平、身心素质都具备吗?这些本来是孩子长大之后最重要的东西,却成了我们家长最不重视的东西。”

  有人说,今天的家长都非常重视教育。但广大家长对教育的所谓“重视”,大多还是望子成龙、盼女成凤。站在基础教育的核心价值看,这样“重视”教育已经从好事走向了坏事。起码,现实告诉我们,这种“重视”加重了孩子的负担。学习负担问题和课外班成风问题成了教育的心头病。

  为什么治不了这个病?原因太复杂,不过有一个重要原因:家长的育子观念出了问题。扫盲在过去是解决人识不识字的问题,今天我说家庭教育要“扫盲”,是指家长的教育观念要“扫盲”。

  首先,成长观要扫盲。现在家长整天盯住不放的是什么?是学科学习,是考试成绩。把孩子的全面发展、个性发展的生命成长窄化到学科,又窄化到分数。

  有多少家长运用底线思维想过:我这样培养的孩子考了高分,上了好大学,但是他还有不断进取的追求吗?他将来独立生活所必需的生活能力、交往能力、道德水平、身心素质都具备吗?这些本来是孩子长大之后最重要的东西,却成了我们家长最不重视的东西。

  再看儿童的个性发展,我们家长是否在观察、发现、挖掘自己孩子的潜能,让他成为最优秀的自己呢?我们看周围有多少孩子在兴趣浓厚地坚持一种爱好?有多少孩子能有自由钻研的快乐时空?太少了。

  其次,培养观要扫盲。孩子应该怎么培养?在三十年的教育中,我总结了五“养”的教育思想。我认为儿童需要慢养、顺养、牧养、素养和调养。慢养,就是要尊重儿童生命的成长规律;顺养,就是承认差异,因材施教,顺人性,顺个性;牧养,就是要为儿童开发主动、积极、自主发展的教育资源和时空;素养,就是重视童蒙养正,重视养成教育的落实;调养,就是重视儿童的和谐发展,扬长补短,辩证施教。现在看,许多家长的育子行为都不符合五“养”理念。

  可是,现在又有多少老师敢于进行“补短”教育呢?因为一些不明事理的家长,溺爱孩子,处处袒护。熟不知,小毛病不及时“调理”,慢慢就会“病入膏肓”。

  再次,学校观要扫盲。这里的学校观,就是指家长怎么看学校,尤其是怎么看现代学校的功能与价值。有相当一部分家长仍然抱有陈旧的观念,只认为学校是个学知识的地方。其实,家长应该首先认识到学校是个专业组织,是个专门的机构,是通过教育这一专业方式使一个孩子在校园的集体生活中得到全面、和谐、健康、快乐的发展。

  所以,家长应该围绕着学校的办学理念,献计献策,形成教育的合力。在这方面,目前还是存在问题的。比如在有的学校,有的家长嫌弃新工作的老师太年轻,要求换有经验的老教师。站在专业管理的角度,老师是学校整体育人中的一份子,学校最清楚安排哪位老师教某个班才是最合适的。更重要的是,教师对于学生的影响不仅仅在于教授知识,更重要的在于用智慧培育智慧,用思维启迪思维,用心灵温暖心灵,育人才是教师专业的全部。

  今天谈对家长教育观念的“扫盲”,实际是在进行现代教育思想的再启蒙。让老师和家长都来转变观念,共同营造孩子们健康成长的教育生态环境吧。


文章来源:现代教育报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