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市初中英语“整本书阅读”主题教学研讨活动在古城中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8-12-04 17:17:56 | 来源:中小学频道 | 作者:中小学频道 | 责任编辑:中小学频道

为探讨如何在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背景下进一步提升初中英语整本书阅读教学的科学性和实效性,促进学生英语阅读能力发展和英语阅读素养的提升,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外语教研室联合北京教育学院石景山分院中学英语教研室,于11月29日在北京市古城中学举办“2018年北京市初中英语整本书阅读主题教学研讨活动”现场会。

古城中学校长李先平在致辞中指出,开展初中英语整本书阅读主题教学研讨活动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大事,对于学生而言,能够激发阅读兴趣,养成阅读习惯,把阅读践行一生,是终生受益的事情,必须为之。

会上,北京市古城中学教师李芳、卿立波,与“1+3卓越班”学生们精彩互动,呈现了二节原生态的、自然的,non-fiction文本的整本书阅读展示课。两节课重在体现《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年版)》中的英语学习活动观的思想,即在主题意义引领下,以语篇为依托,通过学习理解、应用实践、迁移创新等促进语言、文化、思维融合发展的活动,使围绕主题意义的探究活动逐步从基于语篇的学习走向深入语篇和超越语篇的解决问题的过程,实现从知识向能力、能力向素养的转化,把培育学生的英语学科核心素养这一育人目标落到实处。

课堂精彩呈现后,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教授韩宝成从“整体外语教育观”的角度,对课程进行了分析点评。

两位授课教师感言,教师要给学生搭建一个平台,给学生以参与、展示的机会。教师在教育的过程中要学会“慢下来”,给学生以足够的时间去准备,去展示。师生互动中帮助学生实现迁移,从 story向科学知识的迁移。

北京市教研员蒋京丽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强调教学应该遵从“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坚持对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终极目标。

本次研讨会将英语学科教学探索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为今后的进一步探索实践明确了发展方向。

文章来源:中小学频道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