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课改名校校长刘希娅西安谈课改

发布时间:2018-12-18 15:05:25 | 来源:西安市教育局 | 作者:中小学频道 | 责任编辑:中小学频道

  由西安市教育局主办,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承办的“2018年西安市名师引进系列培训(第六期、第七期)”,分别于 12月14日、15日在陕西师范大学实验小学隆重举行。全国课改名校——重庆九龙坡区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应邀为西安市所有小学校校长带来了《小梅花整合课程在转变学习方式中探索素质教育》的精彩主旨报告。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解慧明,以及来自西安市1125所小学校长一同聆听了此次报告。这也是自今年11月27日西安市课程研究中心在师大实验小学成立以来,再次发挥其课程研究引领、服务功能的又一次大会。

  解慧明所长在致欢迎辞中谈到:基础教育发展到今天,基础教育变革已经到了深水区,今天把刘希娅校长请到西安,就是让刘校长把谢家湾小学课改的先进教育理念传递给西安的校长。她说:我们要明确教育到底要培养什么样的人,要知道教育的方向,并转变观念、关注学生,给每个孩子提供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让每一所学校成为家长、孩子乐意去的学校。

  会上,刘希娅校长结合谢家湾小学的小梅花课程,向西安校长分享了学校课程在转变学习方式中的探索,她从“素质教育视野下的教育观和学生观”、“小梅花课程促进学习方式变革”、“在课程突破与回归中回应素质教育期待”等几大板块出发,结合谢家湾小学课改过程中的具体案例,与大家进行了系统交流与探讨。她谈到:教育即影响,六年影响一生。教育改革不需要轰轰烈烈,教育要无愧于孩子。学校改革的方向就是要有利于孩子发展的立场、有利于孩子学习成长的体验、有利于孩子终身发展现阶段的收获,让自主探索、合作交流、操作实践成为学生最重要、最常态的学习方式。刘校长谈到:真正的素质教育就要关注每一节最普通的课上孩子学习方式的转变;就要由过去学生接受式的学习变为真正的把孩子个体的观点、情感,个体的经验、知识储备和当前的学习发生连接、升华、生成一种新的样态、新的认知、新的技能、新的价值观,以及新的思想。作为一名校长,一定要更新观念,关注每一个孩子的发展、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生命个体。

  解慧明所长在总结讲话中谈到:校长是一个学校发展的重要因素,一定要转变观念、抓课程、抓教师的教学方式,从而促进学习方式的变革。现在课程变革进入攻坚期,课改一定要深入课堂 ,转变学习方式 。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是今天教育工作者的重任 ,发展学生的终极目标要通过发展学校和发展教师来实现。课程改革的道路是艰辛而漫长的,作为一个有情怀的教育人一定要在改革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和发掘,教育要无愧于孩子,让孩子享受学习、快乐成长才是教育最好的样态。

  两天报告结束之后,来自陕西师范大学实验小学校长罗坤、西航三校校长杨辉、高新第一学校书记、副校长刘占权、高新四小校长马东,以及西安小学校长吴积军、经开第一学校副校长张章、远东一小校长马玲、西航四校校长唐玫、以及长安南路校长秦艳,分别与刘希娅校长一起,就“基于课程变革统整的学习方式变革”进行了幽默风趣且颇有见地的沙龙对话,几位校长对各自学校的课改探索分别做了简要分享和交流。

  


文章来源:西安市教育局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