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深度解读2018民校小升初面谈话题

发布时间:2018-12-18 15:05:25 | 来源:中小学频道 | 作者:中小学频道 | 责任编辑:中小学频道

  2018年,西安市民办学校“小升初”招生制度全面改革,打破了“掐尖招生”,优质教育资源严重不均衡的局面,这个政策的出台,完全是顺应了国家、顺应了教育部大政方针的引导方向。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所邀请了包括来自高校、科研院、中小学的专家、校长、老师们对2018年民办“小升初”面谈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精准分析并得出了专业论证和解读。 

  针对市民关注的焦点问题,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就2018西安民办“小升初”面谈话题解读如下,深入剖析面谈话题的核心思想和目标指向。

面谈的实施背景和意义何在?

  从国际基础教育评价改革趋势来看,被喻为“教育界的世界杯”的PISA,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在2000年推出的“国际学生评价项目”,主要测试青少年现在和将来的生活中所必须具备的阅读素养、数学素养、科学素养、信息素养、财经素养、全球素养和问题解决能力,以及他们的学习习惯、家庭等背景因素对这些能力的影响。这也是全球视野下,得到世界各国广泛认可的评价指标。

  从国家层面来讲,党的十九大报告以及不久前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另外,2016年9月《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研究成果发布。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核心,分为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三个方面,综合表现为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等六大素养,具体细化为国家认同等18个基本要点。

  综上,今年4月份、6月份,西安市先后出台了《西安市2018年民办学校初中招生入学工作方案》、《2018年民办学校初中招生面谈工作细则》,强调并划定了各民办学校面谈的内容和范围:参考《陕西省小学生素质教育报告单》《中小学生守则》中对学生综合素质和行为规范的基本要求,内容需体现“品德修养、学习习惯、身心发展、团队合作、艺术素养、创新实践”六个方面。说简单了,还是之前说的那四个字“综合素质”。

为什么是“面谈”而不是其他方式? 

  近年来,教育部三令五申“坚决杜绝民办学校以任何形式的考试或变相考试选拔生源”,而“面谈”已经成为全国大多数城市民办学校采用的自主招生方式,从法律层面来说,它不仅符合《义务教育法》“免试入学”规定,又保障了《民办教育促进法》中民办学校办学自主权。就目前来说,民办学校自主招生,“面谈”是最大限度均衡各方的一种入学方式。近年来,面谈招生方式已被国内多个城市所应用。例如上海市、南京市、杭州市于2011年实施了民办学校初中面谈招生方式,成都市于2014年,天津于2015年,广州市于2016年都先后组织实施了民办初中面谈方式招生。 

面谈话题是如何确定的?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9月10日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的,要求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六个方面下功夫。

  2018年西安市民办小升初面谈话题的设置,正是以《陕西省小学生综合素质教育报告单》和《中小学生守则》中对小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行为规范要求为原则,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结合学校办学理念和特色,按照“品德修养、学习习惯、身心发展、团队合作、艺术素养、创新实践”六个方面设置面谈话题,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讲话精神要求。

  具体来说,品德修养涵盖爱国情感、文明礼貌、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热爱劳动、遵守公德;学习习惯映射学习情感、学习能力与中小学生守则的基本要求;身心发展涵盖体育锻炼、体质健康、心理健康、卫生习惯、自爱自护;团队合作涵盖团队精神、沟通与分享;艺术素养涵盖审美情趣、艺术活动和个人特长;创新实践涵盖创新意识、想象能力和动手实践。




文章来源:中小学频道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