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促进中小学德育课程一体化

发布时间:2019-01-08 10:06:58 | 来源:中小学频道 | 作者:中小学频道 | 责任编辑:中小学频道

2019年1月3日下午,上海市《道德与法治》学科德育协同研究中心建设项目推进会在上海市南洋中学植善堂隆重举行。

作为新年《道德与法治》学科的首次盛会,推进会得到了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由市教委德育处指导,市学生德育发展研究中心、市电教馆、徐汇区教育局、徐汇区教育学院主办,市《道德与法治》学科德育协同研究中心承办,市中小学德育研究协会、上海教育出版社人文社科德育出版中心、南洋中学、南洋初级中学协办。

全市各区《道德与法治》学科教研员、上海市小学、初中《道德与法治》学科德育实训基地学员及各区《道德与法治》学科骨干教师400余人参加了研讨活动。

协同研究中心建设项目是市教委推进大中小学德育课程一体化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于孩子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形成具有奠基作用。目前,全市有8个学科协同研究中心,《道德与法治》是其中之一。中心旨在通过区域引领,多方协同的合作研究,促使德育课程发挥“立德树人”的主渠道作用,提升学生的政治认同、国家意识、文化自信和人格养成。

推进会由徐汇区教育学院副院长倪志刚主持。活动伊始,来自上海市小学、初中《道德与法治》学科德育实训基地学员、徐汇区日晖新村小学的徐敏和嘉定区南翔中学的徐婉迪两位老师向大家呈现了两节精彩的教学展示课——《我爱我们班》(二年级)和《网上交友新时空》(六年级)。正如基地学员在课后互评中所指出的,这两节课都很好地体现了“基于核心素养的单元教学设计”理念。在教学设计上,提炼出每一课的基本问题,以基本问题打开学生的理解之门。进行基于课程标准的“逆向设计”,以终为始,落实“教-学-评一致性”,实现深度学习,促进对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学科关键能力的培养。

接着,一部《协同聚力、点亮<道德与法治>——上海市<道德与法治>学科协同研究中心巡礼》专题片,以独特的视角回顾与展示了研究中心的努力与收获。协同研究项目呈现出四个“变”:变立足学科三维目标实现为立足学科核心素养培育;变关注单课教学为关注单元教学;变聚焦知情行协调发展为聚焦知情行思信协调发展;变以教学五环节落实为以评促学,促使教学评一致性。这些创新与亮点,得到了与会专家和教师的普遍赞赏和认同。

随后,协同研究中心项目负责人、正高级教师秦红作了题为《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中小学德育课程一体化》的主旨报告。秦老师以“四个坚持”的策略,阐述了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促进中小学德育课程一体化的思考与探索,生动具体、切实可行,既有政治的高度,学术的深度,又有感人的温度,为进一步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中小学德育课程一体化指明了方向。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杨念鲁、《道德与法治》小学执行主编华师大教授高德胜、部编《道德与法治》七年级教材主编王磊,分别对协同研究中心的建设进展和未来发展作了精彩点评。专家们表示,新的时代对于教育事业的发展提出新的要求,教学的创新需要汇聚各方力量协同研究,上海市《道德与法治》协同研究中心正是在这个光荣使命下应运而生的。协同研究中心以“协同和创新、实践和延伸”为核心关键词,为上海市《道德与法治》学科工作增添了亮点、奉献了智慧。两节展示课,教师充分关注了学生的特点,通过合理的问题设置,让孩子们进行了充分的思辨,具有较高的思维品质,较好地体现了协同研究中心的阶段成果。专家们希望,协同研究中心能持续拓展协同圈,聚焦一体化,立足长远性,尝试专题化,充分发挥《道德与法治》课程的独特育人价值,为培养孩子们的健全人格和优秀品德发挥更大作用。

此外,现场发布了两项研究成果,将会议推向高潮。一是,出版了《<道德与法治>一课一教——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单元教学设计》(一年级)、(六年级,五四学制;七年级,六三学制),并赠送给教研员代表;二是,启动了《道德与法治》数字化教学资源库建设。

市教委副主任贾炜在讲话中对协同研究中心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推进会的成功举办表示了衷心祝贺。他寄语全体教师,要以高度的使命感推进《道德与法治》学科德育建设,积极应对时代之变、教材之变和学生之变。他指出,协同研究中心要进一步在教学方式方法、教学资源支撑、学习评价导向等方面积极探索,努力实践,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的贡献。

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上海市《道德与法治》学科德育协同研究中心将锐意进取,砥砺前行,坚守立德树人的教育理想,牢记学科育人的神圣使命,站上新起点,迈向新征程,携手开展协同研究,在实践中创新,创新中发展,实现新的跨越!

文章来源:中小学频道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