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山西省优秀创客学校掠影(一)——山西省实验小学创客教育展示

发布时间:2019-01-18 16:07:47 | 来源:曾瑞鑫 | 作者:曾瑞鑫 | 责任编辑:

        山西省实验小学又名新道街小学,始建于1936年,1989年被省政府命名为省实验小学。至今有82年的建校史,是一所有着悠久历史的老校。学校传承悠久的教育传统,积淀了厚重的校园文化,形成“活力教育”的办学特色。

 

    “创客”教育在中小学悄然兴起,越来越多的人们意识到是“创客”教育改革发展的必然需求,是当前时代培养创造性人才的新思路。山西省实验小学立足于“创客”教育的发展,成立了高水平实施“创客”教育的师资队伍,深化创客教育模式改革,强化自主创客教育实践,并且在政府、教育界、产业界、培训机构的支持下,推动创客教育的蓬勃发展。创客的到来着实给省实验小学的活力教育更添加了一剂强心剂。

   我们总校目前有创客空间工作室450平米,学科涉及的领域有机器人、电子电路、编程、3D打印、航模等。每天下午参与创客活动的学生有600多人。2018年我校被评为全国青少年创客示范工作室,学生多次参加各类比赛,曾经去美国、加拿大、波兰等国家参赛。获得全球DI一等奖,2017年世界机器人大赛RoboCom国际公开赛“攻城大师”竞赛项目三等奖、第三十二届山西省青少年FLL机器人大赛二等奖,在山西省第十七届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小学组能力风暴WER能力挑战赛中获得多个奖项。

   我们目前开设的创客项目有三个机器人团队乐高机器人、MAKERBLOCK机器人、WER机器人。每支队伍都有专业的教师执教。拿乐高机器人团队来说,我们聘请山西省实验小学乐高机器人教练梁老师任教,他以培养学生想象力和创造力为宗旨,坚持以兴趣为导向,突破传统被动求知教学模式,真正以孩子为中心,引导孩子释放与生俱来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学校还充分利用创客社团及各种校内、校外创客课程资源开展创客活动,引导家长和社会广泛参与到创客教育中。把创客教育作品展评纳入青少年科技创新比赛项目,每年组织一次师生创客科技节(嘉年华),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客分享活动。

   在师资队伍建设上,我校选拨一批创新意识强、综合素质高、技术能力好的优秀教师组建创客骨干教师队伍,进行重点培训,提升理论水平和实践技能。创建创客教育名师工作室,设立优秀创客教师创客空间,建立创客教育教研中心,采取“传帮带”“师徒结对”“校际手拉手”等形式,多途径、多形式促进创客教师快速成长。今年又有六位领导和三位老师成为了创客教育学会专业委员会的会员,其中三位老师在今年年底荣获的山西省优秀创客教师称号。

   新的一年我们的创客团队即将迎来更大的变革,我们要实现少儿编程进课时,并成立山西省首支小学信息技术奥赛队和乐高机器人专业队。教育的发展要适应社会的发展,在当前社会发展形势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带来的是机遇和挑战。培养有创新能力的人才,是社会发展的需要。创客教育任重而道远,我们一直在路上,我们的创客空间定会结下累累硕果!

 

文章来源:曾瑞鑫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