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为未知而教 为未来而学

发布时间:2019-01-24 14:22:59 | 来源:中小学频道 | 作者:中小学频道 | 责任编辑:

 

2019年1月19日寒风凛冽,涧西区景华实验小学大会议室却暖意融融,来自涧西区第一学区的景华实验小学、涧河路小学、厂北小学的教师们齐聚一堂,聆听北京市朝阳区教研中心党总支书记中心副主任兼教研室主任张义宝的讲座。


张义宝,中学高级教师,研究生学历。北京市特级教师,江苏省特级教师,教育部全国中小学骨干校长,南京师范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先后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全国优秀辅导员,江苏省师德模范,省新长征突击手,省教育厅“教海探航”活动“十大年度感动人物”,市十大杰出青年,市首批名师,市首批数学学科带头人,市新长征突击手,市五一劳动奖章等30项表彰奖励。“元数学教学”及“问学课堂”的倡导人和践行者。2015年被人才引进到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系统工作,现任北京市朝阳区教研中心党总支书记、中心副主任兼教研室主任。


张书记先从涧西区、景华实验小学的历史文化谈起:早在五六千年之前就已经在涧西耕作生活,“景华”一词来源于唐代武则天时期的景华宫。景华实验小学办学历史悠久,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张少斌校长为首的学校领导班子带领全体教师建设“景华教育”文化品牌。



张书记的讲座题为《AI理念下的问学课堂的实践建构》,他认为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必给教育带来许许多多的新技术,我们需要对教育进行反思与创新。所谓人工智能,简而言之,即是让机器来模拟人类认知能力的技术。展望未来,以人工智能为主的现代信息技术将会改变学校教育的形式和生态。


张书记分享了他在AI理念下“问学课堂”探索实践案例,阐述了“AI+教育”是学生核心素养和教师专业能力提升的新视域,我们无法回避,必须正面应对。他指出,好奇心是一切科学之母,而好奇心的直接表象就是“好问”。当孩子懂得了可以通过问别人而扩充自己,而问题问过别人后仍未得到解决,继续思索,想方设法寻求答案时,好奇心就上升到智力层面,成为推进思维的积极力量——核心素养。课改是一场观念的革命。他倡导“个个敢问、人人皆学、处处善问、时时会学”的新课堂,用“课堂革命”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同时强调在以“培养学习者创新”为目标的创客式教育教学中,要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创新不是未来的培养,一定是从当下平平常常的每一节课开启,因为创新就在孩子的天性“问学”中。他认为人工智能实现了从“先教后学”转向“先学后教”,有助于解决教学缺陷。在人工智能时代,信息化将从“支撑教学”转化为“与教学深度融合”。

此次讲座张书记为我们带来了一次难忘的学习机会,为景小“智慧课堂”进一步发展都带来了新的思路:为未知而教,为未来而学。

 


 


 


 


 

 

文章来源:中小学频道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