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河南省新安县教育管理干部培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2-19 16:53:34 | 来源:中小学教育频道 | 作者:中小学教育频道 | 责任编辑:

2019年春节刚过,河南省新安县中小学教育管理干部齐聚一堂,参加了为期两天的集中培训。 

2月17日上午,新教育教师成长学院副院长、新教育网络师范学院副院长、2010年全国推动读书十大人物、2014年《教师月刊》年度教师、2014年阅读改变中国书香十大点灯人、2016年新教育首届年度人物、《教育时报》特聘专家张硕果老师,为全县600多名教育管理干部和骨干教师,做了《寻找教育的另一种可能——走进新教育,建设新学校》的专题报告,她系统介绍了“什么是新教育?”,“为什么要有新教育?”,“新教育能带来哪些改变?”,“新教育和我有什么关系?”,以及“如何践行教育?”等五个问题,大家对“新教育”的涵义、缘起、实验、推广、发展现状和实践成效有了初步认识。

2月18日上午,吴晗清教授《核心素养视域下的学校课程建设》的报告,使大家享受了一席难得的饕餮盛宴。吴教授现供职于北京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和首都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中心,他师从我国当代著名教育学家、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裴娣娜先生,教育学博士、心理学博士后。他师出名门,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力;他足迹遍及全国18个省市的140余所中小学,深入课堂,剖解案例,又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吴教授以恩师裴娣娜先生的名言“中小学一线教师校长是中国基础教育的脊梁,他们撑起了整个基础教育蔚蓝的天空”开篇,具体讲述了“核心素养与培养目标”、“课程体系的结构化建设”、“课程与教材:教师的主体性”、“课程与考试:教师的前瞻性”等当前基础教育领域普遍关注的问题,并展示了幸福人生的“核心素养”模型和从优秀走向卓越的智商、情商、行商“三商”模型,并要求广大教育工作者“做人要极度温暖”“做事要极度专业”。引起了教育管理干部的强烈共鸣和热烈反响。

2月18日下午,上海市特级校长、上海市教育学会小学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上海市静安区万航渡路小学原校长张雪龙的现身说法,把本次培训推向了高潮:他以亲身的经历、真实的案例、哲学的思考、艺术的再现、生动的语言,为大家阐释了《文化办学,造就有灵魂的教育》。

他认为“文化有魂”、“文化有根”、“文化有色”、“文化有品”。校长之于学校文化建设,既应该是“情有独钟”,又要认识到是“势在必然”。希望大家要“沉下心来,扎扎实实搞教育”,认真思考办学的两大根本问题:“办什么样的教育?”“培养什么样的人?”。基于这两个问题的回答,通过学校文化的形成、学校文化的推进、学校文化的提升三个阶段的工作,就可以创建出具有本校特色的学校文化。

参加培训的教育管理干部高度认可张校长的睿智思考和实践探索。

文章来源:中小学教育频道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