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小学“Al+梦想空间”人工智能实验室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9-03-11 15:10:43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阳春三月,万物勃发。37日下午,北京京师智诚教育文化发展研究院与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青少年创新教育工作委员会在北京举行中小学“AI+梦想空间”人工智能实验室研讨会。出席会议的有北京大学教育技术系教授、教育信息化国际研究中心主任贾积有,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未来学校实验室副主任曹培杰,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青少年创新教育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兼秘书长韩永宁,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副会长兼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会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基础教育论坛》杂志主编聂延军,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信息技术专职教师张建斌、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三小信息技术专职教师、教研组长贾远朝,北京欧美思董事长杨杰,上海樊果教育董事长傅莉,人工智能教育高木学习创始人刘瞻,北京推题科技总裁廖祥兵等人工智能教育方面的领导、专家与专业人士。

会议伊始,聂延军会长就中小学《AI+梦想空间人工智能实验室方案》做了介绍。“AI+梦想空间”人工智能实验室以服务于中小学校为宗旨,开展人工智能教育,是集创新学习空间、课程教材资源、智能硬件、软件平台、实训项目、虚拟体验、师资培训等于一体的智慧教育解决方案。

“AI+梦想空间”人工智能实验室的活动空间面积建议在60-200平方米,主要功能区域有学习(编程)区、搭建区、机器人区、3D打印区、VR/AR区、人工智能体验区、互动展示区、其他空间等。所用教材由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牵头研发、人民出版社出版。面向3-8年级(上下册),分为人工智能通识、人工智能编程、人工智能应用和人工智能机器人等部分。

中小学“AI+梦想空间”人工智能实验室将通过实验室示范性培训项目带动教师信息化全员培训,以推动人工智能支持教师治理、教师教育、教育教学的新路径,推动教师更新观念、重塑角色、提升素养、增强能力。实验室将人工智能应用于中小学的学科教学,在“人机共教”的教学模式下,教师发挥人类情感优势,机器发挥计算能力,共同作用完成对学生的培养,实现对学生的规模化因材施教。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未来学校实验室副主任曹培杰认为“AI+梦想空间”人工智能实验室方案具备创新性、综合性、系统性。方案促进了学习方式的变革,从传统的学以致用到用以致学、边学边用,契合知识快速更新的新时代需求。在具体实施环节,人工智能实验室亦可以按照学习活动主题不同,划分成互动区、体验区、动手实践区等不同区域。北京大学教育技术系教授、教育信息化国际研究中心主任贾积有认为“AI+梦想空间”人工智能实验室方案在此时提出,适时、适需、适用。适时体现在人工智能教育是大势所趋,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人工智能的各项政策引导下,呈现出蓬勃发展之势;适需体现在不少地方积极探索实际应用模式,中小学人工智能相关课程和教材不断涌现,急需满足学生需要的人工智能教育途径;适用体现在“AI+梦想空间”人工智能实验室非常切用。方案非常完善,还能在与地方学校进行对接时,根据具体需求,进行专业定制。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青少年创新教育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兼秘书长韩永宁对AI+梦想空间人工智能实验室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称赞该项目既有创新性,又有实用性,更具操作性,对中小学校提供了很好的人工智能技术支持和服务。

 

与会领导、专家和专业人士对“AI+梦想空间”人工智能实验室的设计、规模、硬件配置、功能要素、教师培训、学生学习等,畅所欲言,给予充分的肯定。大家一致认为,以“AI+梦想空间”人工智能实验室平台建设为基础、以人工智能课程开发和人工智能师资培训为两翼、以人工智能理论学习与动手实践为载体,基于中小学教学实际与学生兴趣制定教材及设置课程,在“AI+梦想空间”人工智能实验室开展课堂教学,培养学生人工智能素养、人工智能基础技能和应用实践技能,能把人工智能领域最前沿的科技应用,转化为教学应用,全面提升教师的人工智能技术教学能力,实现教育现代化发展,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满足未来经济、社会、人才的发展需求,进一步提升中小学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