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清远市教育局召开2019年全市基础教育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9-03-26 14:45:31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3月22日,清远市教育局召开2019年全市基础教育工作会议,会议围绕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推动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构建风清气正教育生态等方面安排部署2019年全市教育工作。

关键词:

乡村教育振兴

目前,清远市委市政府率先提出清远要成为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的示范区。据了解,清远市现有义务教育学校486所,在校学生50.3万人,其中农村学校205所,在校学生10.5万人,分别占比42.1%和20.8%。

会议要求,对照农村教育的短板与弱项,继续推进落实《清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实施农村教育提升振兴计划,尽快破除城乡二元结构,着力解决农村教育存在的优质资源紧缺、教育质量较低、人民群众满意度不高等问题,让优质教育为乡村振兴强筋壮骨。

具体而言,将通过积极推进乡镇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提高农村教育质量;加强农村学校队伍建设,提高农村学校的办学水平;加强结对帮扶,借助优质资源促进农村教育发展;提升农村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等措施,实施乡村振兴工程。

关键词:

学前教育补短板

记者从会上获悉,2019年秋季全市幼儿园小班学位需求数54037个学位,学位缺口为3285个。不仅如此,目前清远市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比只达到25.3%,与国家要求差距甚大。

会议要求,各县(市、区)要以普及普惠安全优质为目标,加大公办幼儿园、乡镇中心幼儿园和村级幼儿园建设力度,积极扶持和发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同时,认真落实《清远市教育设施规划建设管理规定》,扎实推动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及移交工作,理顺小区配套幼儿园的管理机制,进一步增强公办或普惠性学前教育学位的供给能力,进一步增强公办或普惠性学前教育学位的供给能力,使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比达到50%以上,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占比保持80%以上,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保持96%以上,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公益普惠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的迫切需求。

目前,清远市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建设主要存在两个突出问题:一是公办教师编制不足,在编教职工占比仅有37.49%;二是幼儿教师持证率低,仅有52%的幼儿教师取得了幼儿教师资格证。

会议强调,各县(市、区)要重视加强学前教育师资建设,结合机构改革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推动机构编制资源向学前教育领域合理倾斜,逐步增加幼儿教师编制数。

“下一步,我们的工作重点是全面落实幼儿园教师、保育员等教职工持证上岗制度。有条件的地区建议对已取得大专学历的这部分教师实施免费培训或建立奖补政策,逐步提高持证率。”清远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玉兰表示,将通过积极创新培训模式,落实幼儿园教师全员培训制度,引领带动幼儿园教师队伍素质整体提升。

关键词:

义务教育扩优提质

加大县城和中心区域优质学位供给,是清远市2019年全市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全市县城和中心区域学前教育及中小学学位增加不少于10000个。

“特别是中心区域小学,这几年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入学压力特别大。”张玉兰要求,对市民关注度比较高的学校建设,如东城锦兴小学和扩建一批的工程要加快工作进度。同时,通过以现有的优质学校带动普通学校或新建学校,推动“一校多区”管理模式改革试验,有效增加优质学位。

针对目前清远民办教育总量偏少,特别是品牌学校少,不能满足老百姓对教育的多元化需求的现状,据悉,市区两级政府将通过政府制定用地优惠政策,提供优质服务等方式,引进一批省内乃至国内知名品牌学校或教育集团来清远办学,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服务。

在提升义务教育质量方面,会议透露,今年开始,将把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纳入政府履职评价,各县(市、区)教育局要向政府汇报监测结果情况报告并进行深入解读,告诉党委政府哪里强、哪里弱、如何整改,政府各部门根据职责推动整改落实,切实发挥出监测的“诊断”功能,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关键词:

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多样化发展

3月21日,清远市教育局召开市直普通高中协同发展现场推进会。会上,清远市第一中学与连南县民族高级中学,清远市华侨中学、清远市梓琛中学与连山中学举行协同发展签约仪式,双方将在教师队伍、高效课堂、教育教学科研等方面开展合作。

会议提出,清远市将继续加大市级统筹,着力推动跨区域学校的协同发展,提高基础薄弱县(市、区)普通高中办学水平,确保全市高中阶段教育入学率继续稳定在95%以上。

同时,稳妥推进新高考综合改革和育人方式改革,依据新高考特点,积极推进市直高中、区域高中学科师资整合设施设备整合,打造一批具有优势学科组合的特色高中。积极推动特色示范校建设,建设一批人文、数理、科技、艺术、体育等特色示范高中,推动形成普通高中学校优质特色多样化发展的新格局。

“2019年我们的工作就是要狠抓学习、狠抓落实、狠抓改革创新。我们要通过加强学习提高抓落实的能力水平,通过转变作风增强抓落实的行动自觉,通过改革创新破解抓落实的顽瘴痼疾。”张玉兰在会上要求,全市教育系统干部职工要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和奋发的工作状态,把工作任务一项一项落实好。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