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原实验小学访名校、强素质重庆考察观摩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04-08 17:41:53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为进一步增强学校管理人员和骨干教师的能力素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太原实验小学部分中层管理人员和骨干老师,在副校长杨雨的带领下,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赴重庆访名校、强素质考察观摩活动。

4月1日一大早,太原实验小学一行8人来到了著名的重庆天地人和街小学,在校领导悉心安排下,到访老师们首先观摩了由全校师生参加的升旗仪式和集体朝会。时值清明,庄严的升旗仪式后,以“清明”节为主题的集体朝会在同学们的诗歌朗诵声中拉开序幕,通过情景剧等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形式,清明节的由来、习俗和文化意义在不知不觉中深入人心。

在办公室何主任带领下,参观了校园、文字博物馆和校史馆,大家领略了这所学校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和优良的传统。

政教处杨主任向到访老师们详细介绍了学校文化、办学特色以及独具特色的文化、课程、教学、教师发展、管理“五维一体”的办学模式,“三和”、“四当”和“六会”的办学目标给到访老师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尤其是“人和六质”的课程体系,引发了到访老师们的极大兴趣。

“人和六质”课程体系包括:和德、和健、和雅、和理、和美、和融六大课程群,开设了85门校本课程,编写了17种校本课程系列丛书。通过实施和声课堂,建立与校本课程开发、实施一致的教学、教研、评价体系,实现文化、课程、课堂的一体化发展,形成了立体化的“人和教育”办学特色。学校的办学经验和成果先后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央视少儿频道、《光明日报》《人民教育》《中国教育报》等多家中央及省、市级媒体报道,并获得了社会和家长的广泛赞誉。

4月2日,考察观摩团来到了久负盛名的重庆谢家湾小学,在谢家湾小学杨静书记、黄波副校长的带领下,老师们参观了校园,并详细了解了学校的历史文化和“小梅花课程”,由谢家湾小学优秀老师为大家带来的课堂教学示范课很好地诠释了小梅花课程的教育内涵及深意。

重庆谢家湾小学是全国知名学校,在刘希娅校长带领下,学校秉持“六年影响一生”的办学理念,实施“红梅花儿开,朵朵放光彩”主题学校文化,始终坚持孩子是校园的灵魂,把孩子的立场、体验、收获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把学生的未来发展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2018年11月,谢家湾小学素质教育质量管理模式荣获中国质量奖。这是我国教育领域获得的第一个中国质量奖。评审组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学校创新实践的素质教育质量管理模式,优化了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创新了教学、教师管理,探索出了一条实施素质教育的新路径,有特色,可推广。

学习的人,马不停蹄,追梦的路,风雨兼程。短暂的学习观摩活动结束了,到访老师们纷纷表示,走访这两所学校的所见所闻所感,激发了大家强烈的教育思维碰撞,对“理想中的学校”有了更深的理解与认识,对进一步提升太原实验小学的教育教学质量,及各项工作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更加坚定了信心。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