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著名语文教育家曾祥芹《读书、阅网、观景三结合》专题报告会在濮阳市第四中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9-04-23 13:28:48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4月21日,曾祥芹教授关于《读书、阅网、观景三结合》专题报告会在濮阳市第四中学报告厅举行。濮阳市全民阅读促进会会长魏胜先、濮阳市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张自福、濮阳市教育局语文教研员曹洪彪等应邀出席了本次报告会。濮阳市第四中学校长岳彩波、副校长宋闯军、濮阳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实验学校部分教师、濮阳第四中学全体语文教师及学生代表共300余人聆听了专家报告。大会由市濮阳市第四中学校长岳彩波主持。

报告会开始前,岳校长陪同曾祥芹教授及其夫人参观了濮阳市第四中学校史室、尚书房、名班主任工作室等,曾教授对学校浓厚的阅读氛围给予了高度评价,也为学校师生今后阅读素养的进一步提升指明了方向。参观结束,学校特别邀请曾教授与魏会长为学校的“学生发展中心”揭牌。

专题报告会在成普选、李志亮老师和学生的精彩诵读中拉开了序幕。曾祥芹教授在报告会上畅谈自己对“阅读”的详细解读:阅读是披文得意的心智技能、阅读是缘文会友的社交行为、阅读是书面文化的精神消费、阅读是人类素质的生产过程、阅读是读者与文本、作者、世界、自我的多元化对话过程。曾教授的独到见解赢得了参会人员的一致认同。报告会中,曾教授一再表明“为什么读”比“读什么”重要,“怎样读”比“为什么读”更重要;强调在初中阶段培养学生快速读文的重要性。曾教授提出三种阅读对象:纸本书、电子书、无字书,而阅读诀窍分别在于:精读、快读和活读。如此这般,方可做到“读书”“阅网”“观景”步步攀登“文化泰山”至完成人生阅读的“马拉松赛”。

会间,曾教授与台下学生展开友好互动,在互动中教会学生如何阅读人生的无字书,水中观水,山中赏山。并引导学生从老子的“上善若水”中体悟,与水学做人。在教育学生如何阅读的同时,又将人生哲理蕴于生活细节,浅显易懂,谆谆教诲令人如沐春风。魏胜先会长叹服曾教授的渊博学识和他的家国情怀,更是号召在场教职工及学生学习曾教授的勤学精神。

会后,曾教授参与了濮阳市第四中学语文教师、开发区实验学校教师两校的专题座谈会。会上,针对几位教师提出的功利化阅读、快速阅读的途径与方法、如何突破观景的局限、如何做好亲子阅读等问题,曾教授一一做了深度解读并提出具体的应对思路,曾教授大家风范的视野高度令在场语文教师意识到生活处处皆美景,景在眼中,亦在心头。曹洪彪老师也在交流会上发表了自己对这些问题的理解,并为在场语文教师进行了现场指导。岳校长走到台前,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现身说法,为我们实力验证了“读书改变命运”。

座谈会在高潮迭起的讨论中接近尾声,曾教授表示,期待濮阳市第四中学的全体师生能够在岳校长的带领下,在读书、阅网、观景的结合中一步步走向阅读的高峰。

曾祥芹教授的“读书、阅网、观景三结合”专题报告会,使全师师生的阅读的方向更明确,层次更清晰,格局更高远。乘着这股东风,濮阳市第四中学全体师生将要启动“快速阅读”“快速写作”的双快列车,奔向大语文的广阔空间!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