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2019“我的祖国我的梦”北京研学旅行招募追梦人

发布时间:2019-04-24 17:07:41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哈佛大学心理学家罗伯特·凯根曾说:从出生开始,我们便踏上持续学习和成长的旅程。这两股力量往往交织在一起,但又不尽相同。如果仅仅是知识储存量的增加,以既有的思维模式来运算资料,谈不上真正的学习,更谈不上成长。成长是指思维模式本身产生改变。

打破校内、校外的围墙,举全国、全员之力,培养具有21世纪核心素养的社会人,社会化学习势在必行,世界是教材、学习在窗外,他人即老师。

北京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北平、京师、元大都、燕京…..这座有着三千多年历史的古都,我们的探索从这里开始。

本次研学活动,我们将以爱国爱家、传承文化、追寻梦想为主线,设置四大研学课程——文化寻根、精神传承、思维写作和自我管理。

 

 

文化寻根之旅

长城文化主题——居庸关长城

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清朝诗人张英

伟大的长城!这工程,虽在地图上也还有它的小像,凡是世界上稍有知识的人们,大概都知道的罢。”——鲁迅《长城》

长城是中国悠久历史的见证,是世界历史上的伟大奇迹。“长城的每一块砖,每一块石头都很普通,没什么了不起,无数普通的砖和石头凝聚在一起,才有了长城的伟大。”——知名长城研究专家董耀会《董耀会说长城》

长城,好似一位饱经风霜、含辛茹苦的老父亲,需要我们了解、热爱与保护。

非遗文化主题——前门非遗馆

颇有皇城古韵的皮影戏、毛猴、兔爷、内画…..还有那惊艳时光的燕京八绝

两千多年前,因为一个故事,它传承至今……“一首道尽千年事,双手对舞百万兵”皮影不仅演的是幕布中的故事,更是幕布外的中国民间文化。无论逢年过节、喜庆丰收、祈福拜神、嫁娶宴客、添丁祝寿,都少不了它的身影。从泡制、刮薄、磨平再到描绘、刻凿、涂抹上色。这个过程包含了很多行业,也细化了文化的精髓。它,就是皮影戏。

此次研学的非遗文化课程我们将走进百年历史的前门大街,与非遗艺人面对面,参与体验制作,让这些绝活儿在自己的指间重现,让骨子里的文化自信厚积薄发,为更好的学习校内知识奠定人文基础、科学基础;

老北京文化主题——首都博物馆、颐和园

世界看中国,中国看北京,了解北京城,从这里开始

昔日天子脚下皇城根,今朝街坊胡同京味浓

你知道颐和园和清漪园的关系吗?

你知道高空俯瞰颐和园的昆明湖,是个什么形状吗?

你听说过颐和园“福山寿海”的传说吗?

精神传承之旅

抗日战争纪念馆

卢沟桥畔,宛平城内,尊崇英雄烈士、厚植家国情怀

孔庙、国子监博物馆

大成殿上,砚水湖旁,明礼求学、奉师传道,让孩子们浸润在传统文化的滋养中,心中立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产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宏愿。

思维写作课程

行在脚下,智在心田,这一场场对辉煌的再现、对历史的解读、对认知的重构,孩子们有着怎样的所感所想?晚上,在研学导师的带领下,三三两两的交流和梳理,终将一天的感想化作笔下灵动的文字。带着问题去探究、从反思总结中去学习,在持续的体验探索过程中,好作文研学导师会与孩子一起不断地反思学习的内容、方法和目的,引导孩子将以往所学的知识与技能得到充分应用。在探究体验中学会思考,将清晰的思维“变现”为文字,这便是思维写作课程的重点所在。

自我管理课程

从踏上旅途的那一刻,便已开始,安全意识、团队合作意识、时间管理、日常起居管理、遇突发情况的应变能力等等,研学活动让孩子拥有健康的生活方式,将注意力从手机和不适当游戏中转移。

 孩子的收获

用脚丈量、用心探索,在行走的课堂上,我们的课程将助力培养学生“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六大核心素养。

 要完成一个高质量的研学活动,离不开全面深入的评价与修改,好作文研学团队还将邀请知名写作专家、阅读指导专家、新闻媒体编辑等专家与孩子一起交流互动并评价改进,通过现场作文总结报告等形式,帮助孩子将研学成果升华总结,有效地向家长、老师、同学公开展示,通过展示,我们要传递这样的信息:这才是我们孩子的能力!

导师团队:

“研学导师”是做好一次研学旅行活动的灵魂人物。好作文“以学生为中心”的研学活动将由专业的研学导师带领、引导孩子用心探索。以下是部分研学导师:

 童喜喜,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儿童文学作家。其作品获冰心文学奖、全国优秀畅销书奖、国家“三个一百”原创优秀作品奖等国家级奖项十余次。

 

赵志轩,《好作文》执行副主编,媒体评论员,曾在《新华每日电讯》、《北京日报》、《新京报》、新华网、南方网等权威媒体发表时评作品几十万字。

 

王振祥,中小学高级教师,河南省特级教师,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全国中语会优质课教师。

 

神秘嘉宾老师

 

特邀专家顾问:

 

杨志军,辽宁北方期刊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好作文》杂志社社长

 

 聂延军,国家一级编剧、高级编辑,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好作文》执行主编

 

研学时间:2019年7月15日至7月19日

主办单位:好作文杂志社

          基础教育论坛杂志社

参加对象:小学中高年级、初中、高中在校学生

报名及行程咨询:王老师 18513950781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