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国培计划(2018)内蒙古自治区送教下乡活动走进兴安盟科右中旗、科右前旗中小学、幼儿园

发布时间:2019-05-06 11:34:17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根据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做好“国培计划”—内蒙古自治区2018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工作的通知》(内教教师函〔2019〕5号)文件精神,为提升中小学、幼儿园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为重点,以“送教下乡”培训为载体,进一步深化课程改革,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深入实施素质教育,由自治区教育厅统筹管理,中国教育电视台主办的“国培计划(2018)”内蒙古自治区送教下乡活动走进兴安盟科右中旗、科右前旗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培训工作。

科右中旗送教下乡培训自4月1日—4月11日,共8天,主要采取集中面授、到校听评课和总结表彰的培训形式,其中4月1日—4月2日为集中培训,4月3日—4月4日、4月8日—4月11日为到校听评课活动。培训以“提升培教师专业素养和能力”为主题,采取问题诊断、通识研修、诊断示范、研课磨课、成果展示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方式,400多名中小学及幼儿园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开班仪式于4月1日在科尔沁宣传文化中心礼堂举办,出席仪式的领导有科右中旗教育局副局长那仁、人事股股长阿民、中国教育电视台内蒙古送教下乡项目负责人伊利琦等,全国首批“国家级心理咨询师培训教师”、中央民族大学特约心理咨询师、通辽方舟心理咨询学校校长贾文贤、科右中旗党校组教室主任邓桂珍、科右中旗党校组教室教研员金斯日古楞、科右中旗教师进修学校校长吴金花应邀参加了开班仪式,并为学员带来精彩的专题讲座。讲座内容涉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学生安全教育与世故预防和应对》、《健康老师培养积极学生》等四个专题。

本次科右中旗的送教活动主要安排在巴一小、巴二小、巴四小、巴五小、巴二中、巴四中、巴五中、巴六中、蒙古族幼儿园和赛罕民族幼儿园等10所学校(幼儿园)进行,来自不同学科的骨干教师分别执教了示范课、同课异构和精品课,教师们课前做了大量精心细致的准备工作,以有效的教学设计,娴熟的教学技艺,丰富的教学经验,扎实的课堂训练,为全体听课教师带来了一堂堂高水平的优质课,言传身教、以身示范的培训形式,取得了较好的培训效果。

示范课环节结束后,科右中旗教研室于敬君、关晓娟、于伟红等11位优秀教研员参评指导。教研员与讲课教师、听课教师们进行了课例研讨,针对课堂教学中的每一个环节,大家分析了其亮点与不足,各抒己见,研讨气氛热烈,学科教研员以微讲座的形式做了点评总结,为各学科教师课堂教学指明了方向。

科右前旗送教下乡活动自3月28日开始,第一阶段培训任务基本完成,预计2019年6月末将完成所有培训任务。此次送教下乡活动共有中小学教师900人、幼儿园教师100人参加了培训,设置了14所学校区域点,涵盖40所参训学校,分区域同步开展培训,各校各学科分别开展蒙授与汉授课程的听、评、研课,诊断示范、研课磨课、成果展示、总结提升四个阶段环环相扣。培训涉及教育政策解读与师德师风建设以及学科教学专业能力,包括课堂学习与过程评价技能、课堂教学问题诊断与解决策略、教师专业发展与校本研修、信息技术应用等内容。

应参训教师们要求,培训过程中还组织了两场以“中考复习策略”为主题的研讨活动,第一场在五中、乌兰毛都中学、察尔森中学举行;第二场于4月11日在察尔森中学举行,由科右前旗十所学校的蒙语、汉语和生物三科任课教师参加,科右前旗教育局刘玉桩股长、进修学校毕力根达来书记和教研室马双喜主任等领导莅临现场指导工作。

在分组讨论会上,学科教研员老师组织小组成员共同解读了2019年的《考试说明》,并对近三年的中考试题进行分析研究,进一步明确考试方向,洞察考试热点,尤其是专家老师的专题讲座,分析并预测2019年的命题趋势,深受广大教师的好评。参会教师积极参与,纷纷发言,分享成功经验的同时,也能对标找差,看到自身差距,参会教师们深感受益匪浅。

此次送教下乡活动,对于城乡校际之间教育资源的互补,增进校与校之间相互学习与交流,进一步深化课程改革,更新教育理念,有效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起到了有力助推作用。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