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李望林校长打造西部教育高地的成功实践

发布时间:2019-05-07 10:53:53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贵阳,中国西南部贵州省会,在中国经济版图中,曾因交通闭塞发展滞后。如今,随着贵广、长昆、渝黔、成贵等高铁客运专线建成,贵阳成为西南地区沟通珠三角、长三角的交通枢纽和区域商贸物流中心。“爽爽的贵阳”已经成为中国近年一片投资的热土,富士康“无灯工厂”、华为数据中心、中国“数谷”……一大批代表中国智造的企业落户贵阳。

“贵州乃至贵阳在新时代要实现高速发展,追赶珠三角、长三角,离不开整体性人才资源的开发,离不开创新型国际一流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在湖北、广东、四川游历办学二十多年的李望林校长,做出大胆预测。他先后辞掉广东汕头潮阳实验学校校长、宜宾英杰实验外国语学校校长,2012年只身来到贵阳,决心深耕贵阳基础教育,立志创办高水平的一流学校。

 

观山湖一中:四年成就的贵阳名校

2012年,贵阳市观山湖区决定办一所普通高中。在层层选拔后,挑选李望林校长筹建观山湖第一高级中学,区教育局定位观山湖一中为三类高中。在李校长的办学追求中,“追求卓越,崇尚一流”已深入骨髓。他当即拒绝:“办三类高中用不着找我,要办就办一类高中。”他向喜出望外的教育局长承诺: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出成果,五年成名校!

“三年出成果,五年成名校”,没有成熟的办学思路和管理学校的真实本领,李望林校长断不敢夸下这样的海口。从一名大学教师到中学校长,在过去的二十多年中,李望林先后创办了荆州外国语学校、广东汕头潮阳实验学校、宜宾英杰实验外国语学校,并在不到五年的时间里,分别推动三所学校成为当地数一数二的名校。现在,他要用全部的智慧和精力,为西部打造一所名副其实的一流中学。

李校长不仅以他斩截的豪言壮语激发共同创校的同伴,更以他果断的决策、刚强的意志、吃苦耐劳的精神影响招聘的每一位教职工。为了实现承诺,在观山湖一中筹建过程中,他就租借一所小学开始招生。奔波工地现场、策划招生宣传、勾画学校蓝图、招聘教师队伍,每天繁重的工作没有使他屈服,反而使他焕发出青春的活力和创业的激情,没有人能够想象这是一个年届花甲的老人。这一年,他60岁。

在基础教育相对落后的地区办学,实现学校的超越发展,必须借助发达地区的办学理念、管理经验和师资队伍。“招才引智,高速成长”,他为观山湖一中确立了“起用一流师资,配备一流设施,实施一流管理,培养一流人才”的办学目标。他游说政府,设置专项补贴,从湖北、湖南、江西、广东招聘了“学历高、职称高、教学水平高、思想素质高”的100多人的专任教师队伍。

经过短短一年的建设,2013年8月,观山湖一中落成。在师生欢庆乔迁新居的喜悦中,李望林校长迎来了学校管理和运行的繁重任务。

“五年成名校”,观山湖一中必须走一条弯道超越的高速发展之路。打破常规,破除公办学校体制和机制障碍,最大限度调动教职工积极性和创造性,唤醒学生,激发学生成长内生动力:让学校师生绽放生命活力,推动学校、教师和学生共同成长。李校长为观山湖一中确立了这样的发展策略。他在校内创立“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的绩效管理体系,建立“职称能高能低,岗位能设能撤”用人机制。要求教育教学达成这样的效果:三天改变学生对学校的看法,三周改变学生的学习态度,三月改变学生一切不良习惯,三年改变学生的人生。为达成这样的教育目标,学校在国家课程体系之外,创建“理想与前途”“人生与责任”、“励志与成功”、“感恩与奉献”,“习惯与方法”五大校本课程体系。

经过四年发展,观山湖一中在教学质量、素质教育与特色教育方面成绩斐然,成为贵阳市观山湖区中学教育质量的标杆。学校足球队从贵阳市、贵州省脱颖而出,代表西南地区在全国比赛中获奖,多名学生获得国家一级足球运动员资格。如今的观山湖一中,在李望林校长一手培育的管理团队和教师团队引领下,正在为晋升贵阳高中前三甲而奋力拼搏。

南湖实验:高水平普惠的民办学校典范

在李望林校长办学经历中,常常面临这样的困境:公办学校受到体制机制约束,校长缺乏足够的自主权,不能按照自己的教育理念实现办学理想;民办学校投资人追求投资回报,缺乏长远的教育眼光。创办一所高水平的学校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如果缺乏成本管理经验,很难实现学校正常运转。寻求具有长远的教育眼光的办学主体,又能够完全实现自己的办学意愿,李望林校长在苦苦寻找。

快速发展的贵阳在体制和机制上的创新,有如上世纪90年代的深圳。机会总是惠顾执着的“追梦人”。2016年3月,贵阳市白云区面向全国公开引进优质教育资源,以国有民办形式打造南湖实验中学。李望林校长在众多竞争者中,再次成为南湖实验中学创办人。

64岁的李望林校长开始了人生中第五次创校生涯。他本可以坐享观山湖一中已经取得的成绩,为了为贵阳打造公办、民办两个高水平学校的办学样板,推动贵阳基础教育提档升级,他毅然决然选择再一次创业。

他亲自参与学校建设的整体设计,在校舍建设的两年空档期,他一刻也没有停止。为了抢抓机遇,他租借白云五中的校舍,开办起南湖实验中学,一边办学,一边进行学校的顶层设计,一边在全国范围内招纳优秀的教师人才。不到两年,一个拥有100多人的优秀教师队伍、1000余名学生的南湖实验中学借助其他学校场地孕育而生。2018年8月,师生入住按照国家一类标准建成的新校。

这是李校长集中20多年的教育经验与教育智慧倾心打造的学校。学校以“知书达理、阳光励志”为校训,以“为学生终生奠基、对学生成长负责”为教育己任,把“人生是一种责任、优秀是一种习惯”的教育理念贯穿学校教育的始终,通过五大校本课程,即“理想与前途”、“人生与责任”、“励志与成功”、“感恩与奉献”、“习惯与方法”,培育学生责任意识,培养学生优良习惯。“向着阳光生长,让每一朵鲜花绽放”,成为每一个南湖实验中学教职工耳熟能详的教育箴言。

2019年4月,当我们走进南湖实验中学时,一所现代化高水平的完全中学呈现在我们面前。来自广东、湖北、湖南、江西的优秀教师团队,正在收获属于他们的荣耀:2018年CCTV“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贵州总决赛,南湖实验独得前十名三席;2019年4月,白云、水城两地初中毕业质量检测,66所中学12546名学生参加,南湖实验学校综合排名第一,语数英三门学科均分第一,学生个人夺得总分前十名六席。质量检测之后,南湖实验中学与水城多所中学结成帮扶关系,在学科建设、教学管理、教师专业化发展等方面实行精准帮扶。

“南湖实验不以营利为目标,在满足学校高水平发展前提下,逐步实现优质教育普惠共享”,李望林校长坚信,在渡过5-8年创办期限后,将交还政府一所高质量的现代化学校。

二十五年,五所名校。在李望林校长人生履历中,绝非一帆风顺,其间艰难困苦,坎坷曲折,又非常人所能承受。在贵阳这一片热土,作为半个贵阳人的李望林校长,最爱唱的一首歌叫《爱拼才会赢》。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