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阳市文峰区三官庙小学教师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7-08 16:37:45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2019年安阳市文峰区三官庙小学教师素质能力提升暑期培训班75日在北京成功举办,来自三官庙小学不同校区的160多名教师参加培训。

三官庙小学校长李红婷在开班仪式上强调,教师素质能力提升是教师职业发展的永恒主题,是教师成长进步的不竭动力。近年来三官庙小学办学质量不断提高,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和肯定,是和我们拥有一支素质较高能力较强的教师队伍分不开的。但也应清醒地看到,我们教师队伍发展现状还不太平衡,每位教师的素质能力还需要不同程度地提升。我们这次利用暑假时间到北京培训学习,就是要通过专家学者的高端引领,通过一线名师名校长的现身说法,为我们确立更高的目标,提出更高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希望大家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转换角色,认真听讲,虚心求教,遵守纪律,争取学有所获。

在接下来的专家讲座中,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基本理论研究院院长,北京师范大学学校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教育学博士,中国教育学会中青年教育理论者分会秘书长余清臣教授作了《教育工作与研究中的问题意识——教育问题确立与解决的基本思路》的报告,他从当代问题式教育研究的起源和现状讲起,系统阐释了教育问题的内涵与复杂性、教育问题确定的基本思路与难点、教育问题解决的基本思路和适合研究的教育问题维度等教育前沿理论问题,立足现实,深入浅出,给大家以深刻的启迪。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心理学博士后,当代著名教育学家裴娣娜教授关门弟子,首都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系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兼职教授吴晗清的《课堂教学的未来走向——道器融通的教学追求》报告,通过一个个真实生动的案例故事,阐明了教师应该明“道”重“器”的重大意义。明“道”就是要求教师要有大爱情怀,要懂爱人之道;重“器”就是要求教师要认真研究教人之术,要有精湛的教育教学技能,并努力追求“道”“器”融通,使二者有机结合起来,才能做到“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从而“撑起整个基础教育蔚蓝的天空”。

中国教育学会初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全国薄弱校成功治理名校长,全国十佳校长,天津市滨海新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刘炳昭的《涵养积极健康学校文化,有效预防教师职业倦怠》报告,详细分析了教师职业倦怠的成因、影响和对策,特别提出要涵养积极健康的学校文化,智慧的提升教师幸福指数,通过积极健康的学校文化,赋予教师独立的人格、独立的精神,激励教师不断反思、不断超越,让所有教师都能体验到作为生活者的幸福感和职业的内在尊严。

培训虽然刚刚开始,但组织者的精心安排,专家们精彩的报告,使参加培训的老师感受到了这次培训的价值和意义将非同一般,并对后边的内容充满了期待。

后面还将有北京市平谷区教委教研中心教科室主任,北京市骨干教师,优秀班主任,国家新课改课题组核心成员,中央教科所“整体构建和谐德育体系”总课组高中学段负责人韩玲;清华大学附中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全国心理卫生学会会员,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市教育心理研究会理事,海淀区教育心理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青年报“青春热线”义工心理咨询员,清华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心理热线督导陈纪英;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北京中小学国际教育研究会会长,北京市朝阳区芳草地国际学校校长刘飞等知名校长和老师分别围绕面对教育新问题智慧应对寻对策;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促进教育教学发展;立德树人的思考与实践等大家普遍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做专题报告和辅导。

在培训开始前,参训教师还专程到北京师范大学参观考察,亲身感受了“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师者文化。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