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新安县2019年暑假教育系统管理干部研修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08-16 14:27:54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新安县2019年暑假教育系统管理干部研修班于2019年8月1日到8月2日成功举办,来全县教育系统的200多名管理干部参加了培训研修。

在开班仪式上,新安县教育局局长王献峰在讲话时强调,大家一定要充分认识这次培训研修的重要意义,珍惜难得的学习充电机会,认真听讲,虚心求教,博学多采,多和专家学者以及名师名校长沟通交流,争取学有所获,悟有所得,收获满满,为新安的教育发展再立新功。教育局副局长陈红伟要求参加培训的教育管理干部要做到虚心求教,认真思考,遵守纪律,互相关照,要把学到的新思想、新知识和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理论联系实际,查找问题和不足,谋划好下一步的工作。

培训分别邀请了全国模范教师,特级教师,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核心成员,北京师范大学和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特聘主讲专家,重庆市领雁工程专家组成员,重庆市中语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重庆市评估研究会理事,重庆市沙坪坝区教师进修学院院长兼实验中学校长龚雄飞;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教授,教育学博士,“中国人文社科最具影响力青年学者”(2015),国家教师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主持人,全国教育学会中青年教育理论工作者分会常务理事、全国教育基本理论学术委员会委员龙宝新;教育学博士,正高级教师,中国课改优秀校长,河南省优秀教育管理人才,全国教育科研先进个人,全国基础教育科研先进个人,鹤壁市淇滨区福源中学校长王永福等知名专家学者和名校长大家做了专题报告。

龚雄飞校长的讲座《从传统教学到学本教学的转型升级》认为,“学本教学”是新的教学理念,有三个主要特征,即自主、合作、展示。通过学生自主学习,教师进行导学,把教学任务分解成教学问题,达到教学目的,并通过自主学习,提高学生的思维创新能力;通过小组合作学习,弥补教师群体化教学所带来的辅导不足问题,形成“点对点”的精准帮扶机制与管理格局;通过展示鼓励学生积极表现,同时,教师要给予及时和中肯的激励性评价;通过先学后教,学生主教,先练后讲,学生主讲,把课堂彻底还给学生,并加强教师的指导作用,从而达到高效课堂的教学目的。

龙宝新教授的《校长:作为课改的领导者与推动者》,从中小学课程改革的重要意义谈起,认为中小学课程改革时不我待,人人有责,其中校长应该明确自己的身份定位:“校长是课改的领导者,校长是课改的首推者,校长是课改理念的领先者”,在改革过程中,要发挥好校长的领航作用,及时化解改革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做课程改革的积极推动者,要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念,深化教育教学创新,全面提高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

王永福校长在《高品质学校建设的路径与方法》中指出:一所真正的高品质学校,既要耐得住寂寞,也要能够理智面对功利的诱惑,静静地回到教育应该思考与践行的问题上来。建有根的学校,做扎根的事业,要始终怀有一颗爱心,肩负一份责任,带着一种追求,踏踏实实地行走在教育前行的路上。

专家们大量教学案例和成功经验,既有先进理论的引导,也有对教学实践重点问题分解细化的辅导,为参训者提供了重要的借鉴和参考,大家纷纷表示,这次培训研修对拓展知识视野,提升理论水平,提高业务能力都有极大的帮助。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