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李娟:淮安市第一位支边的幼儿园园长的援疆情

发布时间:2019-08-19 15:02:09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生活是一首诗,时而激昂,时而平静。而人生,是一场经历,每个人都想尽力把人生这首诗写得优美舒畅,让每一个瞬间,变成姿态好看的永恒。

2018年10月,对于淮安市丽都幼儿园业务园长李娟来说,是个永远难忘的月份。她怎么也没想到,这辈子会有一段援疆支教的缘分。国庆长假刚过,家人们便提前给她过完生日,以便于她10月19日踏上援疆支教之路。

“你不远万里,缱绻着运河的柔情,只为在天山下,盛开成一朵雪莲。”得悉李娟是淮安市第一位援疆支教的幼儿园业务园长时,熟悉李娟的一位好友曾经这样诗意地说。

是啊,这个出生于伟人故里,运河之都的水乡女子,在党和人民的事业需要她时,毅然带着一份热忱,带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援疆到了新疆奎屯农第七师一二五团中心幼儿园。

当时的一二五团中心幼儿园新园建设刚刚竣工,新楼建筑面积3059平方米,可以容纳9个班,当年共招收幼儿227人,共有教职工27人。李娟欣喜地发现,新园条件挺好,办公室、会议室、音体室、食堂、警卫室一应俱全,各班均设有教室、寝室、卫生间等,而且新园已经实现三教同保,二餐一点制。唯一不足的是,新园环境文化布置不足,缺少懂学前教育的教师。

有了了解便有了方向。李娟决定,她的援疆支教要着力于理念的引领、文化的助力、业务的帮助。

如何引导当地老师转变教学理念和思维方式,如何帮助他们加快提升业务能力,如何加快幼儿园环境建设……李娟那些天,夜不能寐,她想了很多很多。调查研究、建言献策、讲座辅导、跟岗学习……逐渐,一条清晰的思路出来了!

思路决定出路。李娟在一二五团中心幼儿园景晓红园长的带领下,认真调研幼儿园,在景园长的细致介绍中,她了解到了幼儿园方方面面存在的种种困难;她深入幼儿园的各个班级,看班级环境,了解幼儿情况,与各班老师交流,放学后,与接送幼儿的家长谈心。在了解了幼儿园的基本情况后,李娟在全园开设了“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背景下的《观察记录——只为贴近儿童的心灵》的专题讲座。她在轻松的交流和互动中,让老师们了解了什么是观察记录,为什么要做观察记录,观察的目的、方法,怎样写观察记录以及写观察记录要注意什么。她还整理了关于如何写好观察记录的内容,与老师们分享。讲座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引导实践,她带领老师们在区域活动时间拍一段幼儿游戏的视频,并以此为蓝本,按镜头画面拆分出更为细节的视频片断,带领老师们逐个分析,让老师们根据视频的内容书写观察记录,并互相交流、评分。通过这样的方式进一步提升全园教师的观察能力,让老师们更好地理解儿童。

为了提升一二五团中心幼儿园教师业务素质,李娟还多次提供研讨课例,与老师们进行深度交流。她在展示中班数学活动《捉迷藏》时,孩子们对“捉迷藏”活动很感兴趣,他们能很快投入到活动中,都能积极举手发言,还能用完整的话来回答。活动中,她以幼儿的实践经验为主导,引导幼儿运用已有的数学知识经验对方位大胆表达,通过同伴在倾听中的理解和评价进行提升。一二五团中心幼儿园的老师们观课后感触颇深,大家就“如何通过绘本培养孩子倾听能力”、“如何鼓励幼儿大胆表达”、“教师怎样进行精准的提问,以提升幼儿的经验”等问题进行了教学活动组织实施的策略方法交流。

为了解决老师们在带班过程中的实际问题,李娟深入班级,与一二五团中心幼儿园的班级老师面对面的交流“如何创设班级区域环境”、“如何组织一日活动的各个环节”、“如何与家长交流”等等,事无巨细,交流研讨,在研讨中共同进步。活动室桌椅排排座的摆放到区域设置的变化,老师们感受到孩子们每天活动时搬桌椅的次数减少了,儿童的等待时间、无效时间减少了;固定游戏区域的设置,老师们感受到明显方便了孩子们游戏,感受到孩子们自主意识增强了,孩子们拥有了活动室的控制权。老师们的教学理念在李娟潜移默化的影响下,认识到孩子们无时无刻无事不是在学习,相信他们在有爱包容的环境里可以呈现良好的生活秩序,老师们看到孩子可以自己盛饭盛菜,并自己端到座位;仅是自主进餐这一件事,老师们发现小中大班幼儿的能力是不一样的,充分认识到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有不同特点,即使是年龄相仿的孩子,敏感期的发展也有早有晚,同一班级的孩子也不应一刀切的要求,作为一名教师,其重要任务就是研究提供怎样的环境、材料和策略,能够促进幼儿自主的发展。

为了给一二五团中心幼儿园的老师们提供更为有效的学习机会,同时也为了促进新疆和淮安两地学前教育的充分交流,李娟带领一二五团中心幼儿园的老师一行9人奔赴淮安跟岗学习,带领老师们深入她所工作的幼教集团,从办园理念到园所文化,从参加教研活动到入班跟岗,这样的学习经历使老师们的成长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步。

为了加大对一二五团中心幼儿园的投资和支持,李娟还积极争取集团领导对援疆工作的支持。在她的努力下,七师一二五团中心幼儿园环境文化日益彰显。原来空置的走廊变成了幼儿公共的游戏区域,班级环境的设置也处处凸显了幼儿的主体地位,游戏区域的设置和游戏材料的投放也更符合幼儿的年龄特征和学习特点。她还通过地方为一二五团中心幼儿园争取了全覆盖的人工草坪。这个草坪铺设成功,也是七师所有校园中铺设面积最大的草坪。

援疆,是真情的付出!是引领向上向善的心灵!是缘于内心温暖的获得感!为了援疆,李娟付出了太多太多。一年来,新疆与淮安相距万里,她无法抽出时间为父母尽尽人子的孝心。尽管孩子读小学二年级,常常责怪母亲是一位老师,却从不关心他的学习……每每看到儿子泪光点点,神情失落的样子,听着他那稚嫩的声音,那一刻,李娟心中最柔弱的地方也会感到丝丝的疼痛,也会无语凝噎,但她真切地明白,援疆重任不是轻轻松松,不是敲锣打鼓就能实现,而是千万援疆儿女实实在在地付出凝聚而成的。那时,她只能强忍着情感的激流在她的心底奔流不息。是呀!多少人能体会她背后的艰辛呢?她在援疆的道路上用智慧和心血在探索、在寻觅为人师者的圣道圣境!

“这一年,你为天山,披星戴月,天山为你,不辞冰雪。”李娟一年的援疆支教生活圆满结束了。“一年援疆路,永远援疆人。”李娟说,边陲的磨砺对于今后的她而言,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为期一年的援疆支教活动虽然结束了,但她的援疆工作一直未曾停歇,今后,她将继续追求卓越,为援疆事业尽心尽力,继续谱写出动人的教育乐章!(通讯员   咸高军)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