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朝阳区实验小学左家庄分校召开课题开题会

发布时间:2019-09-16 08:58:35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2019年9月11日上午,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左家庄分校召开了“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学生自主能力培养研究》”子课题开题会。

特邀参加子课题开题会的专家有:全国特级教师,自主发展智库首席专家,中国人生科学学会自主发展研究院院长,总课题负责人王明平教授;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副会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兼中小学专业委员会会长,国家一级编剧,总课题组专家聂延军高级主编;北京市语文学科带头人,语文学科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总课题组专家北京教育学院陈琳副教授;北京市朝阳区语文教研员,北京市语文学科骨干教师,总课题组专家林秀平老师。

此次该校申报“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学生自主能力培养研究》”的子课题为《小学生语言建构与运用能力提升的策略研究》,研究方向和内容契合朝阳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自主学习自我管理”的教育理念,基于该校“提升教师专业能力、发展学生综合素养”的愿景规划,从语文学科入手,培养学生自主发展能力,提升学生语文学科核心素养。

为了能更好地参与到课题研究中,前期该校领导和老师们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他们集众人之力筛选课题研究领域、组建研究团队、查阅文献资料、确立研究内容,撰写开题报告。

开题报告会上,四位专家对该校子课题的选题研究的必要性、可行性,以及课题申报书的相关内容都给予了高度的肯定。王明平教授就选题研究的深入与深刻提出了指导意见,确立以当代最权威、最具时代特色的先进研究成果为研究基础基础;聂延军主编提倡多样化的研究策略、培养学生阅读写作的意志力,同时加入人工智能的元素,使课题更具前瞻性;陈琳教授结合语文学科的核心素养,提出了要注重培养学生思维的深刻性与批判性的观点,将语文与文学建立联系,要有意识地强化文体意识,使学生能读一篇通一篇,读多篇通一类;林秀平老师提出在子课题研究中要注重“语言的建构与运用”“审美的鉴赏与创造”等素养的落实,将阅读与写作有机结合,使之可以互相促进,螺旋上升。

 

专家们的指导让每一位与会教师都受益良多。课题研究虽然刚刚起步,但我们坚信,有专家的引领,有学校校长郝荣军及各部门领导的支持,有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学校定会乘风破浪,开启“朝实左分科研探索”崭新的一页。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