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西安交大附小电影《未来可期》在"第三届全国中小学生电影周"荣获"优秀影片奖"

发布时间:2019-09-25 08:33:30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在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共中央宣传部主办,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的第三届全国中小学生电影周于9月16日—20日在上海圆满举行。

本届电影周微电影创作征集活动共征集到微电影作品231部,涵盖了27个省市自治区,最终入围作品90部,获奖作品20部。其中,陕西9部微电影作品入围,2部获奖。入围作品中,小学组为西安市高陵区泾渭西营中心小学作品《低到尘埃里的爱》、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小学作品《未来可期》、渭南市临渭区育红小学作品《眼》3部作品;初中组为宝鸡市陇县崇文中学作品《老师,我恨你》;高中组为延安市宜川中学作品《莫愁前路》、咸阳市秦都区西工大启迪中学作品《时光之意》、西安市新城区第三十中学作品《田野新希望》、榆林市第一中学作品《王者•荣耀》、渭南市蒲城桥山中学作品《我的家》5部作品。陕西2部获奖作品为小学组《未来可期》和高中组《时光之意》。陕西入围及获奖作品均达本次微电影活动的10%,充分展现了陕西省中小学生微电影创作的风采,见证了陕西影视教育取得的成果。

16日的开幕式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通过主题展演、电影微课等形式展示了影视教育的丰硕成果。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俞伟跃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优秀影片蕴含丰富的思想、艺术和文化价值,是非常好的育人资源。利用优秀影片开展影视教育,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效途径,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有效载体。全国中小学生电影周,是中小学影视教育的一项品牌活动,也是主办方为广大中小学生精心准备的属于自己的电影节日。一要坚持以儿童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二是坚持在教育教学中有机融入。三是坚持方式方法推陈出新。四是坚持研训一体专兼结合。他说,相信这次电影周活动一定会给孩子们带来欢乐和喜悦,一定会在孩子们的心灵上留下美好回忆;相信优秀影片也一定会在孩子们的成长道路上留下深刻印记,成为他们前行的动力,激励他们将个人梦想和家国梦想紧密相连,做勇敢的追梦人!

在20日举行的闭幕式上,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郑富芝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少年格外关心,特别强调,青少年阶段是人生“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此次活动主题鲜明,紧紧围绕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充分发挥了优秀影片在爱国主义教育中的独特作用,进一步激发学生爱国之情,强化报国之志。一周来,全国各地特别是上海市组织中小学生开展的影视教育活动,成果丰硕、亮点纷呈。他强调,希望广大电影工作者进一步承担起以电影艺术塑造少年儿童心灵的重任,坚持以少年儿童为中心创作出更多优秀影片;希望广大中小学构建形式多样、资源丰富、常态开展的影视教育机制,让观看优秀影片成为每名中小学生的必修课;希望社会各界继续支持少年儿童影视教育发展,真正推动优秀影片走入学生生活、走到学生身边,走进学生内心,共同为广大中小学生的健康成长贡献力量!

电影《未来可期》由陕西文化教育题材影视剧创作办公室艺术指导,北京电影学院摄制组,北京星河江月影业、陕西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教育正能量》栏目组联合摄制。


电影以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小学“钱学森实验班”在创新人才培养过程中开展“小发明、小科技、小创新”拓展教育为故事原型,反映“院士”科学家和附属小学青年教师及孩子们大力弘扬“西迁精神”,不断探寻科学高峰的时代精神,启发年轻一代勤奋努力学习,勇攀科学高峰,立志报效祖国。

电影《未来可期》的创作融入“工业化教育”向“智慧型教育”转变,构建与人工智能时代相适应的智慧教育体系,利用智能技术对学习环境、学习内容、教学方式、管理模式进行改造,为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影片中交大附小的学生参加人工智能机器人比赛,获得了全国的各项荣誉,给学校的人工智能和未来教育发展增添了动力。

影片展示了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小学大力实施智能教育,开设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STEAM教育、人工智能科普教育等。目前,学校正在尝试“私人定制式”的未来课程、建立混合式学习方式、线上线下学分制选修课、大数据学情课程,满足不同学习方式,实现分层发展。电影的拍摄体现了“互联教育+现代教育+智能教育”的理念,用全新的思维方式和发展理念,引领学校走向未来。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