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朝阳区委教育工委统筹推进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19-10-11 10:49:53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北京朝阳区委教育工委结合教育系统规模大、人员多、覆盖面广的特点,以提升百姓对教育的获得感为目标,以公办民办全覆盖、所有党员全员参与为重点,以解决学生、家长、老师反映的问题为核心,以“八个一”工作法为抓手,通过构建五级工作体系,做到“三结合”、“三坚持”、“三服务”、“三提升”,推动基层巡回指导“全系统覆盖”、“全过程指导”,努力实现“守初心、担使命,育新人、惠民生”的任务目标。截至9月25日,区教育系统500个基层党组织均已启动主题教育。 

“四个三”推动“守初心、担使命,育新人、惠民生”。一是做到“三坚持”,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二是做到“三结合”,将开展主题教育与服务保障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与检视全国教育大会召开一年来的成效、与实施“基层建设年”三年行动计划相结合。三是做到“三服务”,即机关服务基层、系统服务区域、教育服务百姓。四是做到“三提升”,即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提升朝阳基础教育质量和群众满意度。

“两个全”抓牢教育系统基层巡回指导。一是实现“全系统覆盖”。结合教育系统支部多、党员多的特点,构建起区委教育工委领导下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络协调组——基层巡回指导组/融媒体宣传报道组——基层党组织”五级工作体系,实现机关、基层和公办、民办全覆盖,确保主题教育高标准组织落实到位。将全区公办基层教育单位分为15个片组,组建15个基层巡回指导组下校巡回指导;同时,成立1个民办学校基层巡回指导组,下设15个基层巡回指导小组。二是实现“全过程指导”。按照中央、市委、区委和区委教育工委要求,区教育系统基层巡回指导组将参加所指导单位主题教育的重要会议和活动,全程参与领导班子专题组织生活会,了解掌握主题教育进展情况,收集整理日报和周报,发现存在问题督促整改落实,指导基层解决突出问题,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通过指导学校党建、理论学习、专题党课、志愿活动等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提升党员教育管理质量,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督促党员积极为群众办实事,鼓励党员强化意识,敬业修德,奉献社会。

“八个一”工作法助推做好四项工作。即召开一次动员部署会和一次总结汇报会,党组织书记和组织委员参加一次轮训,独立法人单位党组织书记讲一次专题党课/下设党支部书记分享一次学习体会,党员至少参加一次志愿活动,党员、干部检视整改一个问题,为身边群众至少办一件实事、好事,党支部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以此助推各基层党组织做好“抓好学习教育、践行党员标准、认真检视整改、建强基层组织”等4项工作。将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相结合,做到“规定动作做到位、鼓励基层有创新、主题教育有实效、不给基层添负担”。

做到“四个聚焦”侧重“四个下功夫”。认真落实“朝阳干部重点聚焦‘三个问题’”的要求,结合教育系统实际,提出做到“四个聚焦”,即每名处级干部聚焦一个分管领域部门制约发展的瓶颈性问题、每名机关科室长和直属单位负责人聚焦一个基层和群众身边的多发性问题、每名基层单位校级干部聚焦一个影响本单位发展的关键性问题、每名党员聚焦一个教育教学或服务保障工作中的具体性问题,做到带着问题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安排,将问题导向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侧重在提升教育质量内涵发展,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解决教育需求上下功夫;在整体提升基层组织组织力、解决支部规范化建设不充分不均衡上下功夫;在提升服务基层发展水平、解决机关直属单位服务基层发展不到位上下功夫;在提升干部政治思想能力水平、解决不规矩不担当不作为下功夫,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