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全球基础教育研究联盟第五届年会盛大开幕

发布时间:2019-10-14 08:43:59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教育的国际化趋势,使世界各国共同探讨未来社会的人才培养成为可能。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始终秉承“开放办学”的理念,坚持用国际视野,办优质教育。2019年10月13日,全球基础教育研究联盟第五届年会在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盛大开幕。

石家庄市教育局副局长马建国主持开幕式


石家庄市教育局局长张少华致辞

全球基础教育研究联盟秘书长裴红霞宣读贺信


全球基础教育研究联盟理事长强新志发布《全球化背景下学生健康教育》蓝皮书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孟祥红在开幕式上讲话


河北省教育厅副巡视员侯建国讲话

本届大会主题为“学生领导力的培养”。大会共邀请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英国、芬兰、丹麦、意大利、俄罗斯、新加坡、哥斯达黎加10个国家54名中小学校长和中外教育专家,以及国内14个省份的55所外国语学校理事校和兄弟学校等500余人齐聚一堂,35名中外专家的34场主题报告将共同探讨学生领导力的培养主题。本次国内外专家在大会上的主题报告最终将出版《全球化背景下学生领导力的培养》蓝皮书。

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先生以《怎样提升学生领导力》为题进行了主旨报告。顾明远先生向与会来宾阐述了什么是领导力、学生领导力的内涵、怎样培养学生领导力等内容。顾老师认为领导力是一个人的认知能力和对他人的影响力,主要包含着自我领导和领导他人两个方面,而对于学生而言培养学生的领导力主要是让学生认知自我,做最好的自己,同时学会尊重他人,善于沟通,相互学习共同成长。需要明确的是学生领导力的培养并不单纯是培养学生干部,而是要培养学生的组织能力以及处理各种矛盾的能力。对于如何培养学生领导力,顾老师认为要坚持以人为本,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具备积极的社会情绪,努力培养学生具备内生动力、开放视野、坚毅力、智慧、领导力。在当前的世界背景之下更需要培养学生尊重人类、尊敬生命、尊敬和平,为人类作出贡献。

开幕式结束后,各国专家围绕“学生领导力的培养”了精彩的主题报告。

来自美国哈佛大学教育研究生院的项目副主任伦道夫·特斯塔先生做了《利用跨媒体培养学生的领导力》的主旨报告。

来自新加坡华文教研中心院长符传丰做了《如何培养21世纪学生的品德素养与领导才能》的主旨报告。

来自美国(华盛顿州)海莱恩公立学区的学监苏珊·恩菲尔德做了《树立榜样,跟随引导:最大限度发挥学生的话语权和领导力》的主旨报告。

随后,石家庄外国语学校校长裴红霞进行了《在集体组织中培养学生领导力》的主题报告。

全球基础教育研究联盟成立于2014年10月,由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牵头与包括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瑞典、丹麦、意大利、德国、法国、芬兰、荷兰、西班牙、俄罗斯、日本、新加坡、南非、哥斯达黎加和中国等23个国家的197所学校共同组建,致力于搭建全球基础教育研究平台,开展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推动基础教育改革与创新,服务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

全球基础教育研究联盟每年召开一次年会,不断吸收来自世界不同国家的优秀中小学校加盟,每届年会围绕不同主题展开研讨。作为联盟理事会会长学校,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分别于2015年、2016年、2017年及2018年10月承办了全球基础教育研究联盟的首届、第二届、第三届及第四届年会,主题分别为“科学素养与阅读素养的培养”、“全球化背景下学生公民素养的培养”、“学生艺术素养的培养”与“学生健康教育”,并将国内外专家在大会上的主题报告出版蓝皮书,在基础教育界引发热议。

会议期间,国内外代表的主题报告,教育强国学者、知名教育专家同台思想交锋,从不同国家、不同学校的角度来研究在基础教育的领域共同关心的问题,为培养适应未来社会的人搭建了交流探讨的平台,起到了良好推动作用,研究成果必将为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提供宝贵的智力支持,在教育思想和理念的交融和碰撞中必将孕育迸发出引领世界教育潮流的新主张,为全球教育事业贡献出了绵薄之力。

新华社、中新社、中国教育报、中国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石家庄广播电视台、石家庄日报、燕赵都市报、河北青年报、燕赵晚报、河北新闻网、长城网、凤凰网河北等多家国家、省、市级媒体对本次大会进行了报道。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