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王建华:匠人匠心,追求有生命质感的教育

发布时间:2019-10-17 17:58:27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人想要做一件事很简单,坚持下去却很难,而坚持专注做成一件事情则更难。这需要毅力、奉献、责任,更需要视野、担当与创新。乌兰浩特市第十二中学校长王建华用了8年的时间,凭借锐意进取的精神和持之以恒的意志,带领全体教职员工硬是把一所薄弱学校打磨成社会声誉良好、闻名全国的优质初中,用坚实的脚步踏出一个个成功的坐标。

以匠人之心审问,弱校如何“逆袭”

2011年年底,王建华以全市竞聘十二中校长第一名的成绩来到刚刚走出困境亟待发展的第十二中学任校长。面对这个全市数得着的后进校,王建华心里燃起了办一所优质初中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带着这种强烈的治校愿望,王建华开启了他校长生涯的逐梦之旅。说易行难,先从哪里入手、怎么能让教职工更有归属感、教学和管理孰轻孰重……他用一系列的问题先给自己出了张考卷,然后作为答题者一一解答。

他积极倡导并着力打造的“家文化”办学理念让教职员工的归属感、荣誉感、工作积极性空前高涨;课堂教学,他深信“得课堂者得天下”,他在全区率先实施“杨宝臣差异势能教育”“双师教学”,探索出独具十二中特色的“三导四学五课型”教学模式;德育管理方面,他倡导并积极推进“六会教育”,以“争创十全十美新少年”为载体,为学生“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开辟了一条全新的路径。

一个个办学新举措、一件件在全市、全盟乃至全区都鲜有的“自选动作”,在王建华的运筹帷幄下有条不紊地施展开来。

“全国初中质量建设先进单位”“全国青少年品德教育实践基地”“全国心理教育实验校”“全国国防安全示范学校”“全国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实验学校”“全国双师教学项目重点实验学校”“全国初中名校联合体成员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国际视野下的人才培养模式核心成员校”“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重点课题实验基地学校”“内蒙古自治区有效教学实验学校”“内蒙古自治区党建示范学校”“兴安盟首批兴安英才团队”“兴安盟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兴安盟师德先进集体”等诸多殊荣纷至沓来。

以匠人之心慎思,思路决定出路

“只要能让我见到刘彭芝,给我五分钟时间就行!”2012年9月,为了能与北京人大附中这所全国顶尖的名校接上轨,王建华独自一人拜访国务院参事、人大附中校长刘彭芝。短短几分钟的见面,刘彭芝就被这位来自内蒙古边陲小城的校长睿智的头脑和清晰的规划打动了。从此,“联系高端,搭建平台”“内挖潜力、外联合作、专家引领、借力发展”的办学模式为十二中学发展打开了大大的一扇窗。

2014年,在学校发展的攻坚阶段,王建华提出了“品牌提升、质量提高、教改提速、硬件提档”的工作思路。为了学校的发展,他瞄向高端、内引外联,与国内一流的人大附中、北京二中、上海沪新中学、上海建平中学西校、沈阳一三四中学、天津大港五中、哈尔滨市实验学校等名校结成友好学校,在教育教学、师资提升、学校管理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深层次合作。

学校以多元化教学改革为发展切入点,通过人大附中的“双师教学”“杨宝臣差异势能教育”“三导四学五课型”等多元化教学改革,全面提升了教育教学质量,学校的办学知名度也越来越高,慕名而来的参观学习者络绎不绝。

“面对学校发展困境,作为校长我别无选择。只有‘走出去’才能吸收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才能变被动为主动,才能让学校快速‘起死回生’成功逆袭。”王建华说。实践证明,王建华当初的这个思路救活了学校,让学校迅速转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以匠人之心笃行,点滴成就非凡

在学校走向一个又一个新的制高点的时候,王建华依然带着他的团队把关涉学生成长的各项工作做细做实。“班子成员+班主任+科任教师”的寒暑假家访活动至今已走过六个年头。他每天坚持的“校长一天一个班级讲课”活动一直坚持了五年。他为孤儿和困难学生开设的“创业空间”,让特殊的孩子开阔了视野,找到了成功的快乐。

2014年,王建华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优秀德育工作者”;同年9月,作为全国九名受邀校长之一在“庆祝第三十个教师节暨中国教师发展论坛”上作专题发言,受到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等领导和同行的高度评价;2015年,在“寻找中国好校长”评选活动中入围“中国好校长”;2015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创优•创新•创业标兵”,荣获“兴安盟首届五四青年奖章”;2016年11月,他在中国教育学会初中教育专业委员会“走向核心素养的初中教育变革学术论坛”深圳年会上作为选定的国内六位知名校长之一所作的《凝心爱校融情和校聚力建校》经验报告获得与会校长们一致好评;2017年4月,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4月,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第八届“草原英才”和盟委委员联系专家,7月在济南召开的“2018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基础教育交流活动”上作为两岸四地55位特邀专家学者,代表大陆校长作了《课程与教学改革是一场静悄悄的革命》总结发言;2018年12月底作为内蒙古自治区唯一校长代表参加了教育部举办的“第25届华夏园丁大联欢活动”并做了“学校师生内涵式发展”的主旨发言,被授予“第25届华夏优秀园丁”; 2019年7月,在“2019年品牌学校校长高峰论坛”上作了《一所薄弱学校的品牌成长之路》经验报告;2019年10月,被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自治区突出贡献专家”。其潜心研究的个人专著《新高考可贵经验》以及参与研发的国内第一套《中小学人工智能系类丛书(7本)》和《STEAM科创教育系列丛书(12本)》也已经在国内正式发行。

八载岁月,王建华以匠人之心琢时光之影。在他心中,追求有生命质感的教育是永不停歇的目标。

(文/刘晓东)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