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汉字架起桥梁 交流传承文明

发布时间:2019-10-28 08:43:06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10月22日下午,2019中国(安阳)国际汉字大会“汉学家进校园”活动在安阳市第一实验小学隆重举行。来自中国、美国、日本、埃及、韩国、墨西哥、摩洛哥和马里的汉学家、文化文字学者走进校园,受到了安阳市第一实验小学葛玉霞校长和全体师生的热烈欢迎。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日月盈昃,辰宿列张……”学校180名学生代表身着汉服,演绎中华经典《千字文》,场面壮观,气势恢宏。孩子们用朗朗的诵读声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们。


与会嘉宾在签字墙上签字留念。“汉字叔叔”理查德•西尔斯写下:“活到老学到老”,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常耀华教授把“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送给孩子们。

戏剧社团的小演员为大家带来了豫剧经典曲目《花木兰》选段,将大家带入满园春色的戏曲百花园中。大家情不自禁为我们的国粹点赞,为孩子们的精彩表演点赞!

在小导游的引领下,嘉宾们欣赏了学校的“翻转百家姓”字牌和“汉字乐园”文化长廊。“翻转百家姓”让孩子们在游戏活动中,感受到家乡文化甲骨文的魅力。

孩子们用身体动作演绎甲骨文的汉字,形象生动,令人耳目一新。

“汉字乐园”文化长廊是学校重点打造的环境育人特色项目之一,图说汉字的人文历史,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在玩中练,尽情欣赏汉字之美。“汉字叔叔”的故事就刊登在学校文化长廊上。

嘉宾们来到了社团作品展示区,被这些独具特色的作品所吸引:活灵活现的泥塑形象,惟妙惟肖的仿真丝网花,形态各异的麦秸杆画和极具中国韵味的盘扣……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实小人很好地将“非遗”文化传承下来,让“非遗”文化走出博物馆,走进了实小。

十字绣、衍纸、炫彩刺绣、创客、扎染和创意绘制社团的展示丰富多彩,校园文化独具魅力。嘉宾们驻足欣赏,啧啧称赞。

接下来,嘉宾们步入美术馆,分别参观了浮雕厅、线描厅、儿童作品厅和教师作品厅。这些作品创意新颖,充满奇思妙想,有的粗犷豪放,有的古朴清新,有的充满童真童趣,令嘉宾们流连忘返。

宽阔的操场上,墨香扑鼻。一百五十多名孩子挥毫泼墨,一笔一画,挥洒自如;一撇一捺,苍劲有力。深受感染的常教授也伴着悠扬的琴声,为学校题字留念。

孩子们正在用朱液拓甲骨文的十二生肖,展现中国传统的传拓技艺,一板一眼,专注认真。嘉宾们看到这一古老技艺在孩子们的身上得到继承和发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走出展厅,嘉宾们来到不同的班级,与孩子们进行交流、互动。“汉字叔叔”来到了五三班教室,给孩子们讲甲骨文的知识,和孩子们进行了真挚而亲切的交谈。孩子们纷纷表示:要找到自己的爱好,追逐自己的梦想,像汉字叔叔一样坚持梦想!为四(二)班孩子讲课的是中国传媒大学的乐琦教授,她由中国文化谈到世界文化,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孩子们的问题,最后和全班同学合影留念。常耀华教授在四(三)班教室饶有兴致地给孩子们讲授了汉字的相关知识,并亲笔为孩子们题词:“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以此来激励孩子们努力学习!汉学家、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于淼来到了三(二)班。孩子们的飞花令、甲骨文书法展示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专家赞叹:“实验小学的学生不愧为甲骨文故乡的孩子!”

汉字文化,中国的瑰宝,更是世界的瑰宝!葛校长勉励孩子们做好传播中国文化的小使者!

安阳市第一实验小学作为2019中国(安阳)国际汉字大会协办单位之一,有着一百多年的办学历史,积淀了丰厚的文化底蕴。学校秉承葛玉霞校长提出的“各适其天,各全其性,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办学理念,努力促进每个孩子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本次活动,全面展示了实小学子的综合素质,提升了学校的知名度,推动了学校的对外合作与交流。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