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2019年成都市名师名校(园)长论坛之名作家与沪蓉名师同行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29 13:05:38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2019年11月22日,由成都教育局主办,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承办,成都市教科院附属学校、教科院附中协办的“2019年成都市名师名校(园)长论坛之名作家与沪蓉名师同行”研讨会在成都教科院附属学校举行。

知名作家、媒体人王开岭老师携手上海名师工作室、成都名师工作室,联袂四川、山东、深圳等地高中语文教学同仁、名师工作室领衔人,与德阳、眉山、资阳、宜宾、雅安的教师代表,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学生代表,以及成都市初、高中语文骨干教师、部分文学爱好者等近1000人参加。

活动由成都市教科院教师发展研究所袁文老师主持,她隆重介绍了本次活动的参会嘉宾,简单凝练地概括出本活动的历史及价值。会议开始,先由活动会址东道主——成都教科院附属学校张铮校长致欢迎词,他对这次活动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将语文教学研究、语文育人活动推向时代新高地。

此后,成都市教育局人事与教师工作处彭刚处长讲话,他强调,名师之名,名在思想、名在境界、名在情怀,希望以建设工作室为契机,通过开展“主题论坛”“师生论坛”“本真课堂展示”“名作家与名教师同行”等活动,促进名作家和兄弟城市、成都市中小学(幼儿园)名师和名校(园)长之间先进教育教学思想、管理理念和研究实践成果的交流学习,引领推进全市的教育教学改革、管理创新。最后,他就名师名校(园)长工作室的建设以及研讨会的开展提出了“立足课堂,面向未来;精耕细作,提炼智慧;辐射引领,促进教育公平”三点希望,引领成都市名师工作室品质发展、内涵发展。

本次研讨会在沪蓉名师对知名作家王开岭先生《精神明亮的人》一文的同课异构活动中走向高潮。

成都七中正高级教师、成都市特级教师、成都市学科带头人、第二届名师工作室领衔人黄明勇老师携手成都教科院附中高一(3)班学生,立足《精神明亮的人》文本,聚焦文本第2-4部分,引领学生围绕“看‘日出’的几种类型”“为什么看不到‘日出’”“怎样才能看到‘日出’”等核心问题,逐层开掘文本,引领学生积极思索,在多层次的互动对话中,不断激活学生的思维,提升学生的思考能力和表达能力。

上海市语文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上海市双名工程“高峰计划”主持人、上海师范大学附中余党绪老师携手成都教科院附中高一(6)班的同学从“什么样的人能写出‘精神明亮的人’”——王开岭的精神向度这一切入点入手,围绕“童心”这一核心词语,循序渐进地引领学生走进文本深处,去发掘王开岭先生作品中的“语义场”以及散文结构特点。带领学生和现场的老师去走近这位诗意与思想融合得较为完美的散文家,去感受其作品感性的语词后理性的思考与冷峻的批判。

两节极具深度的研讨课结束后,王开岭先生向全体与会教师及文学爱好者分享了自己的写作感受,诠释了自己的写作理念以及个人所追求的表达愿景。最后,成都市教科院语文教研员王秉蓉、罗晓晖和省教科院语文教研员段增勇对活动进行了点评。他们从语文学科特点出发,高度评价本次活动的特点、意义及价值,指出语文核心素养培养对学生发展的重要作用。

名师携手名作家,思想引领方致远。这一场“写作者”与“阅读者”的深度对话,正不断开掘语文教学的视域,也必将语文教学不断助推向崭新的高度!

我们期待,研讨会上这一束诗意的亮光,能再一次辉映全体与会语文人精神的天宇,涤荡在生活中匆匆赶路而使其蒙尘的童心,雪澡我们内在的灵明,使文本感悟融入生命之河,让每一位语文人的生活更加充实、生命愈发润泽、精神分外明亮!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