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夯实‘五育’并举育人基础、聚焦智慧教育课堂教学”高端学术论坛暨第五届学术年会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9-12-03 10:21:23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11月23日至24日,“夯实‘五育’并举育人基础、聚焦智慧教育课堂教学”高端学术论坛暨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五届学术年会在西安高新国际学校举行。本届学术年会由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基础教育论坛杂志社、好作文杂志社、陕西省青少年素质教育研究会、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所、西安高新国际学校协办。国内学术研究专家、中小学校长、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领导及全国各地与会代表近600人齐聚一堂,聚焦智慧教育课堂教学,共同探讨交流。

开幕式前,西安高新国际学校进行了高新全人课程成果的展示,如青青草国乐团《黄河畅想》、青青草街舞团《just fine》、青青草啦啦操团《炫彩青春》,受到了与会者的高度赞誉。

大会开幕式由陕西省青少年素质教育研究会执行会长、原西安市教育局副巡视员田征主持。国家总督学顾问、教育部原副部长张天保,教育部原基础教育司司长、国家副总督学、清华大学教授王文湛,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曹志祥,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会长关山越,中国教育学会初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名誉会长李锦韬,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副会长兼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会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聂延军,陕西省青少年素质教育研究会执行会长、原西安市教育局副巡视员田征,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杨晓研,西安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解慧明,西安高新区教育系统党委副书记、教育局副局长饶小华,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王长远,西安高新国际学校校长王志宏等领导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饶小华、杨晓研、关山越、聂延军等领导先后致辞,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先生专门发来视频致辞,对会议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西安高新区教育系统党委副书记、教育局副局长饶小华致辞

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杨晓研致辞

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会长关山越先生致辞

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副会长兼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会长聂延军先生致辞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先生发来视频致辞

国家总督学顾问、教育部原副部长张天保先生讲话

2019年,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其中有些专家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和汗水,为表彰他们在基础教育领域的杰出成就,感谢他们对学会工作的大力支持,也为不断充实壮大专家学术队伍,学会决定聘请下列同志为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专家,他们是:上海市青少年校外联秘书长邹竑,上海市闵行区浦江第一小学校长张蕊,安阳市教育局副局长朱中林,洛阳市教育局副局长贾长河,西安高新国际学校校长王志宏,陕西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校长罗坤,山西省和顺县教育局局长白爱江,陕西省西安小学校长吴积军,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上海市教委教研室教研员姚剑强,中国社会科学院特约研究员、上海市闵行区教育学院小学语文研训员杨献荣,上海市中小学外语教学委员会小学分会副会长王珏,北京市朝阳区教研中心副主任郭锋,北京师范大学附中教师梁侠。国家总督学顾问,教育部原副部长张天保为他们颁发了聘书。

开幕式结束后,进行“夯实‘五育’并举育人基础、聚焦智慧教育课堂教学”主旨报告。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曹志祥以《教育的责任与使命》为题,向大会做了专题报告。他认为,教育是科学与艺术的完美统一,教育与学习互为手段,互为前提。教育要为党育人,为国选才,要让学生在受教育的过程中不断融入社会,成为社会的合格分子,这就是教育的基本责任、使命与担当。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原司长、国家副总督学、清华大学教授王文湛作了《学习中央文件、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报告。他强调,教书先育人,育人先育心,育心要关心,关心要真心。树立正确的“四观”,建立“四个自信”,关注“四情”即国情、党情、社情、民情和“四德”即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人,正确处理教书与育人的关系,正确处理言传与身教的关系,正确处理潜行问道与关注社会的关系,正确处理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的关系。

如何办有灵魂的教育,西安高新国际学校校长王志宏从高新全人“教育、德育、课程、教学、管理、教师”六大维度,多视角阐述了经过16年的探索与实践取得的成果。会上,王校长重点介绍了学校围绕课堂教学改革进行了四个方面的探索和实践,把以人为本、以生为本、以学为本的思想落实到教学中,变基于“教”的学为基于“学”的教,真正发挥课堂的育人功能。西安高新国际学校用“高新全人教育”理念和实践成效回答了教育本质的时代追问。

23日下午,大会进行了“五育”并举与智慧课堂教学的专家报告。他们围绕着劳动育人、课程信息化、科创教育、守正创新、思维课程、创新评价等大家所关注的课题展开。

上海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联席会议办公室秘书长、上海市文教结合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秘书长、中学高级教师邹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青少年学生劳动教育的若干思路》,上海市闵行区浦江第一小学校长兼书记、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小学校长、上海市名校校长培养对象、上海市领军人才培养对象张蕊的《课程的整体架构与信息化实践》,全国中学教育科研联合体常务理事、西安高新一中校长王淑芳的《内外兼修、四个融合、打通创新人才育人路径》,重庆市巴蜀小学课程部部长、启诚巴蜀小学常务副校长张帝的《守正创新——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的核心意蕴和关键环节》,全国优秀校长、江苏无锡市东林小学校长、特级教师武凤霞的《学生立场——课堂教学的出发与回归》,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会长、西安市教科所所长解慧明的《聚焦教育质量全面提升——构建“五育”发展质量监测评价体系和培养体系》等报告,分别从理论到实践,从守正到创新,系统阐述了夯实“五育”并举基础和智慧教育课堂教学的重大意义和实施途径,向与会者分享了宝贵的经验。

24日,“夯实‘五育’并举育人基础、聚焦智慧教育课堂教学”高端学术论坛暨第五届学术年会同课异构——中小学课程课堂展示活动同样精彩。展示活动设立小学语文、数学、英语,初中语文、数学、英语、政治7个分会场,共计21节课。小学组由来自西安高新国际学校的王歆甜、杨卫、程华,北京中关村三小的翟淑君、明雨、曾蕾,西安后宰门小学的宁梅、朱晓清、陶李等9位老师执教;中学组由来自西安高新一中沣东中学的张佳、单玉,天津市枫林路中学的余娜、河北保定师范学校附属学校的郭建云、张红霖,西安市高新第二初级中学的曾蓉、天津市实验中学滨海学校的于航、保定师范学校附属学校阜平龙泉关分校的苑艳崴,天津市东堤头中学的王晓丹、保定师范学校附属学校阜平白河分校的魏雪姣,西安市高新第二初级中学的王娜、天津市双水道中学的聂颖等12位老师执教。他们采取同课异构的形式展示了智慧教育课程课堂教学,受到了听课老师的高度认可。

中国社会科学院特约研究员、上海市闵行区教育学院小学语文研训员、特级教师杨献荣,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上海市教委教研室数学教研员姚剑强,长三角地区基础教育英语学科专家组成员、上海中小学外语教学委员会小学分会副会长王珏分别对小学组老师的课进行了点评。北京市朝阳区教研中心副主任语文特级教师郭锋,北京师范大学附中特级教师梁侠,西安交大附中雁塔校区英语教研组组长、陈江丽陕西省名师工作室成员袁丹,西安市中学数学教研员、西安市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罗理想等对中学组老师的课进行了精彩点评。

短短2天的活动,内容丰富、安排紧凑,与会者都表示收获颇丰,对“夯实‘五育’并举育人基础、聚焦智慧教育课堂教学”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